北京勞動者之歌

北京電視台《向前一步》欄目組:接訴即辦快速解決群眾呼聲

2020年04月26日11: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電視台《向前一步》欄目組聚焦城市發展中的熱點、痛點、難點,精心策劃推出國內首檔促進市民與公共領域對話的節目《向前一步》,在北京城市發展進程中搭建起溝通和解決的平台,為城市管理者充分闡述公共政策、尋找城市最大公約數、達成共識、共同發展創造條件。節目站位之高、責任之大、樣態之新、制作之難,開創了電視媒體深度參與政府工作的先河。

“為百姓辦事解憂”

《向前一步》欄目組直擊首都發展的大事兒,老百姓最在乎的實事兒,著力在媒體時效上下功夫,有力促進文物騰退、征收、拆遷、物業等多個問題的解決,被首都市民稱為“接訴即辦”的電視平台。欄目組安排專人每天梳理網絡輿情、接聽熱線、搜集民生消息,並主動與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12345”熱線合作,將政務系統中的“接訴即辦”“吹哨報道”快速處理機制納入到節目制播流程裡。對於群眾意見大、反響強烈的急難問題,快速前採、調查取証,對於條件成熟的選題加緊錄制和播出,讓問題落地有聲,得到最及時的處理。

播出的“20小時的管家風波”,記者從拿到線索后隨即展開了調查前採工作。就在一切准備工作都就緒時,新老兩家物業公司與業主突然發生激烈沖突,形勢一時難以控制。欄目組及時與東城區委區政府及街道辦事處的緊急協商,決定打破錄制計劃。通過緊急調配,各工種在短短三個小時內趕到富萊茵小區,做好了一切的錄制准備。最終通過長達11個小時跨夜調解錄制,矛盾雙方跨線成功,握手言和。錄制后一周,老物業順利完成交接手續,新物業正式入住富萊茵小區。從爆發沖突到問題得以解決,《向前一步》欄目組僅用20個小時就解決了居民長達八年來的積怨。

截至目前,《向前一步》欄目組已制作播出節目30期,在背街小巷治理中,推動了58條街巷完成整治,讓342處違法建設得以拆除﹔在棚改征收項目中,推動了600多名未簽約居民完成簽約,惠及10萬人的公共利益﹔在社區共治共建共享中,與居民攜手共治,讓780人坐上了嶄新的電梯,300戶居民解決了停車難題,19萬人的家園得以幸福安定。

“為政府工作出力”

《向前一步》欄目組在節目的設計上,除了“替百姓辦事”,也竭力 “替政府說話”,通過一期節目推動一類問題的解決,有效推動了沉疴治理。《向前一步》關於西城區華康裡文物騰退的節目播出后,西城區文化委員會覺得節目做得好,政策講的清,就把《向前一步》節目設置為二維碼,方便騰退戶掃碼觀看,有力推動了他們三個文物騰退項目的順利開展。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三個項目在獎勵期內簽約率都達到了100%。同樣受益的還有東直門街道、密雲區鼓樓街道,通過《向前一步》的播出,明確了治理拆牆打洞的法律依據,街道工作者運用這些依據,成功說服了80多戶居民積極配合治理工作。《向前一步》欄目組通過一檔電視節目,為政府部門推進工作、改進方法、借鑒經驗、解決問題提供了有力支持。

《向前一步》欄目組還通過節目,生動塑造了“五鞠躬的朱科長”“敬軍禮的高主任”“算錯賬的小趙”“沒空陪高三女兒過暑假的馮書記”“泣不成聲的蒙古漢子頡科長”等一批可親的基層干部形象。

集體簡介

北京衛視《向前一步》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推動下,在市委宣傳部的有力統籌下,推出的全國首檔市民與公共領域對話的節目。《向前一步》收視率多次位列省級衛視同時段的首位,新媒體平台的粉絲量達到了7.5億,視頻的播放量突破了1億次,節目被全國30多個城市的政府部門作為學習的資料,並在播出兩個星期之后在國家廣電總局全國廣電系統視頻會議上進行經驗介紹,節目被國家廣電總局評為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兩次被寫進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報告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