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大興區龐各庄鎮東南次村:筑牢三道抗“疫”防線

2020年04月26日10: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區龐各庄鎮東南次村有常住人口627人、外來人口1096人,是龐各庄鎮唯一的人口倒挂村。村黨支部強化黨建引領,通過“人防+技防”手段,實現疫情防控工作無死角、全覆蓋。

三班盯守筑牢“入口防線”

東南次村實行村庄社區化管理,利用硬質圍擋封閉4個出入口,僅留一個卡口。6名村“兩委”成員帶領黨員“三班倒”24小時值守,執行“打卡式”一出一進登記核銷,嚴格開展卡口檢查,精准掌握人員出入動態。

已經60歲的趙士海作為一名老黨員,主動承擔起村內唯一卡口的值守任務。他對村內每家每戶的情況都了然於胸,村內常住的熟面孔都記在心裡,過往的人員車輛都逃不過他的“火眼金睛”,確保東南次村卡口檢查“人、証一一對應”。不善言辭的他總是說“我歲數雖然大了,但守好這個崗還是沒有問題的”,這一守就是60多天,風吹雨淋從未間斷,嚴格按照“問、測、叮、勸、查、防”措施,認真填寫《龐各庄鎮村社卡口過往人員登記表》。

此外,東南次村還有一組由女村委、婦聯主席張建賢組建的“巾幗巡防隊”,利用人熟、地清、人緣好的天然優勢,走街串巷、宣傳政策,對不戴口罩的村民進行勸說,對扎堆聚集聊天的老人進行勸阻,你一言我一語,在強化村民疫情防控意識的同時,拉近干群之間的聯系,贏得廣大村民的支持和認可。

他們沒有統一制服,隻有一隻普通的口罩和一件志願馬甲﹔他們沒有執法証件,隻有一張村民百姓都熟悉的面孔﹔他們就是這樣的一群想看好自己的村民百姓,想守好自己的家園的最美逆行者。

四級聯包筑牢“網格防線”

東南次村黨支部組織30名黨員按照聯包網格開展全覆蓋摸排,引導160戶村民發揮“鄰裡互助”作用及時上報異常情況,發動81名房東自願放棄租金勸導租戶延期返京。為了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村內的“出租大戶”趙鳳凱,主動配合村內安排,自願放棄自家90間房,97位租戶的二月和三月的租金,一一致電給每位租戶,延期返京時間,錯峰返京隔離,為疫情防控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3名黨員牽頭,動員15名志願者組建義務消殺小分隊,每日對小巷、門店等點位消毒2次,確保環境衛生安全。東南次村還有一群能干的“老小伙兒”,退伍軍人柏學臣是村內的一名老黨員、老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任消毒組組長,每日下午的入戶消毒工作已經建立長效機制,義務消毒工作將持續到疫情結束。村委柏學紅、老黨員武天山、村民代表武德利、趙書君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老同志的平均年齡超過65歲,他們用寬闊的臂膀擔起好幾十斤的打藥桶,走街串巷、盡職盡責的為每戶村民家中消毒。老黨員們在退休后積極發揮余熱,為筑牢阻擊病毒的銅牆鐵壁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雲上平台筑牢“科技防線”

東南次村啟用雲上社區管理平台,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錄入人員信息,實現無感“刷臉”進出村庄,提升排查精准度。利用平台監控系統,對村內車輛進行軌跡跟蹤、實時預警,避免出現外來人員搭車入村等現象。配備電力預警、火情預警等物聯網設施,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你們先回家吧,晚上我在這兒盯著就行。”脾氣有點兒倔的村書記柏榮喜再一次將兩委干部轟回了家,這已經不知道是村書記柏榮喜在大隊部值守的第幾個夜班了,疫情期間他在村委會的時間遠遠比在家裡的時間長得多。看著中控室的屏幕,他仔細觀察著東南次村的每一處角落,生怕錯過每一處風吹草動。用他自己的話說,“現在村裡條件比以前好得多,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東南次村搭建起了雲上社區管理平台,以前需要靠腳步巡查的區域,現在坐在屋裡就能兼顧得到,老百姓的生活環境比以前更加安全穩定,他這個支部書記也就知足了”。

集體簡介

東南次村位於龐各庄鎮西南部,該村有常住人口160戶、627人,外來人員1096人。疫情期間,村“兩委”干部和群眾借助移動、聯通信息平台向未返京人員發送短信,勸導其推遲返京,總共打電話1856次,發短信260次,上門查58次。東南次村首先啟用雲上社區管理平台,全村村民全部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行信息錄入,每日通過無感刷臉系統進出村庄,降低了相互傳染的風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