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北工大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指揮部——游行部:凝心聚力 多措並舉 為祖國母親華誕增光添彩

2020年04月26日10: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19年10月1日11時40分,伴隨著東方紅的音樂,由北京工業大學3563名師生組成的“建國偉業”方陣簇擁著毛澤東主席巨幅畫像分秒不差地通過天安門,圓滿完成了群眾游行的光榮使命。

北工大自3月份受領游行任務以來,第一時間成立國慶 70 周年慶祝活動領導小組、協調小組及國慶游行指揮部,精心籌劃、科學管理,在活動中充分展現了“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精神面貌,實現了“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既定目標,為國慶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為祖國慶生 北工大是真摯的

群眾游行表演區域核心區一共550米,這550米,“建國偉業”方陣師生一起走了69天。游行隊員楊迎回憶 “從學校北操場到金盞訓練場,從良鄉軍用機場,再到沙河閱兵村,最后到長安街,所有人員訓練所走的距離總計54600公裡,相當於2個長征的距離,1.5個地球周長” 。除了“建國偉業”游行方陣,北工大還有82名師生參加廣場合唱,84人參與外圍保障和文化活動的志願服務工作,161人負責方陣道具及物資的安檢工作。由北工大設計並制作的6輛彩車更是驚艷絕倫。而北工大之所以能夠順利完成這一光榮使命,與學校黨委的堅強領導和“不息為體,日新為道”的北工大精神是分不開的。活動期間,學校成立了臨時黨委,下設18個臨時黨支部,黨員570人,共收到入黨申請書112份,10名師生火線入黨。北工大將國慶慶祝活動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與“我和我的祖國”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相結合,共開展主題黨日活動77次,主題教育56次。方陣裡很多同學感嘆:“每次訓練結束,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了,對祖國母親的感情也更深厚了”。

為祖國慶生 北工大是專業的

方陣專門組建了36人的“堅持毛澤東思想”標語車大隊。這個大隊包括5名教師,17名研究生,以及曾有過軍旅生涯的14名本科生。標語車有11輛,車輛拼裝完成長2.4米,寬36米,高4.2米, 重達5.56噸!這麼重的標語車,要在30秒內拼裝完成,再從東單平穩推到國家大劇院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為了增強體力,標語車大隊的全體成員每天都要圍著學校跑步,每人日均五公裡。為了鍛煉臂力,標語車大隊的同學們每天都會用三十多斤的訓練繩進行訓練,每人每次至少二十秒,而最多的同學可以堅持一分多鐘。為了熟悉活動流程、提高訓練效率,帶隊老師帶領骨干多次進行桌面推演。“功夫不負有心人”,標語車大隊在全部方陣標語車訓練驗收暨比武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為祖國慶生 北工大是暖心的

200多個晝夜,北工大師生的足跡遍布校園的每個角落、訓練過程中有許多暖心之處,有許許多多的北工大定制物品。比如凌晨四點長安街合練返程后人手一個的定制漢堡、定制版“我和我的祖國”飲用水、定制中秋月餅、、以及防磨腳的定制長襪。

十一過后,北工大師生的朋友圈被刷屏了,除了盛大的慶典活動,還有每個人晒出的點位牌,這是北工大匠心獨運,為每一個師生設計的私人訂制和獨家記憶。李佳斌介紹:“學校將每個人的點位與天安門、華表、長城等元素相結合,定制了點位牌。我每次看到都能回憶起那段閃亮的日子,心中總是溢滿感動。”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北工大師生們在新時代描繪壯麗新成就,開啟奮斗新征程,傳承歷史新使命,用手中的花,心中的話,為祖國慶生,為自己喝彩。

集體簡介

北京工業大學作為主責單位,在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中承擔了3563名師生組成的游行隊伍“建國偉業”方陣和30名師生組成的標語車隊伍的組織與訓練任務﹔負責方陣彩車相關保障工作﹔選拔並組織92名同學參與廣場音樂表演合唱﹔招募84人參與外圍保障、文化活動的志願服務工作﹔161人負責方陣道具及物資的安檢工作。特別的是,學校藝術設計學院的部分骨干師生承擔了相關彩車設計和制造工作。在學校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廣大師生勇於擔當、樂於付出、積極參與、認真訓練,最終圓滿完成了群眾游行任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