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曠視AI抗疫聯合攻關項目組:與疫情打“智能戰爭”的高科技戰隊

2020年04月26日10: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曠視AI抗疫聯合攻關項目組隸屬於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火線組建的項目攻關突擊隊,發揮人工智能企業優勢,利用AI技術助力疫情防控。大年初一立項,正月初十上線部署,項目組百余員工放棄休假,用技術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搶戰機,快速研發出“曠視-明驥”疑似發熱人員智能篩查比對系統,保障城市安全。

科學部署 全力搶佔抗疫主動權

在大規模返程高峰以及復工來臨之際,項目組認識到測溫的重要性,“無接觸感應”“高效率通行”“高溫智能預警”以及“發熱人員人性化、高效率跟蹤管理”在疫情防控中顯得尤為重要。在深入分析了疫情期間機場、車站、醫院、商超、服務中心、寫字樓等人流密集場所的測溫防控需求基礎上,項目組創新性提出了“人工智能測體溫”的解決方案,研發出了“曠視-明驥”疑似發熱人員智能篩查比對系統。

“曠視-明驥”AI測溫系統上線以來,已逐步落地海澱政務服務大廳、武漢方艙醫院、北京各大商超、辦公樓宇、園區、社區等場所,累計保障超過十萬余人次順利出行,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提供堅強后盾。實測效果顯示,“曠視-明驥”AI測溫系統人工復核率小於0.65%,測溫精度偏差小於±0.3度,與手持式測溫儀精度基本相當﹔測溫距離可支持大於 3 米的非接觸遠距測溫﹔單台相機智能測溫篩查每分鐘可測試300人,即便在口罩和帽子大面積遮擋人臉的情況下,面對“浪涌式”大人流,系統也能幫助工作人員快速篩查通行人群,保障不同類型人行通道無障礙式通行。

黨員帶頭 研發到落地啃下硬骨頭

周舒暢是公司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是能提筆寫論文也能一線扛設備的“資深黨員”。在連續奮戰68小時、驗証測試了6套設備、快速完成前段研發驗証后,他沒有休息,扛起紅外相機和三腳架,沖到了測試一線。海澱政務大廳是周舒暢負責的試點,他每天堅守現場觀測實時數據,等政府大廳下班,再把設備扛回公司進行調試,一直到凌晨。

那正平作為業務產品部門的負責人,是一位工程師,更是一名黨齡近20年的黨員,他義無反顧地扛起聯合公共組產品和工程化的重任。隨著復工復產的到來,通勤客流逐步恢復上升,高客流量通道的防疫工作將更加緊張。如何能保証產品的規模化出貨,保証每一台設備的高精准度,是聯合攻關組面對的又一個問題。在牡丹園地鐵站,他和團隊三班倒,一個班組在風口站立6小時觀測數據,調整設備。一個攝像機角度的變化,一個安裝流程的變化都會影響測溫准確性。通過5天的摸索,他整理出了產品的部署安裝規范和調試准則,同時協調貨源保証核心零件的供應。產品部署后,在AI測溫系統的輔助下,僅需少數工作人員就能夠管控現場,大大降低了一線人員的工作壓力與被感染的風險。

產品測試下線后,在哪裡布點、如何發揮設備的最大價值也是疫情防控尤其重要的核心問題。作為一個5歲寶寶的媽媽,黨員孫冠楠舍小家為大家,多處踩點選址,最終將設備布局海澱政務服務大廳和地鐵站作為試點應用,保証了設備從下線到投入一線使用的無縫銜接。

心系社會 為國家疫情防控添磚加瓦

為了全力支援這場戰“疫”,曠視AI抗疫聯合攻關項目組在春節期間發動企業及員工的力量在全球范圍內籌集疫情防控所需的醫療物資,為前線疫情防控添磚加瓦。疫情發生以來,已累計籌集10萬余隻符合國家醫療防疫標准的口罩,黨委書記蔣燕作為項目組的一員,對於疫情防護物資的籌集更是全過程跟蹤、協調,防疫物資在順利清關的第一時間就召集湖北等疫區負責人召開專題會溝通、協商物流發送細節,以保証防疫物資能夠在第一時間配送到抗疫一線,作為老黨員在抗擊疫情工作中為團隊作出了表率。

集體簡介

曠視AI抗疫聯合攻關項目組隸屬於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火線組建的項目攻關突擊隊。該項目組於今年大年三十快速成立,採購口罩等急需物資捐贈抗疫前線。同時發揮人工智能企業優勢,利用AI技術助力疫情防控。其研發的“曠視-明驥”疑似發熱人員智能篩查比對系統,安裝部署在海澱政務大廳和牡丹園地鐵站等區域,對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