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劉景院:跟疫情作斗爭 跟病毒搶生命

2020年04月26日10: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壇醫院危重症醫學科(ICU)主任劉景院自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二十七年如一日奮戰在傳染病救治第一線。從接診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開始,他始終堅守一線研究疫情特點、疾病特征、患者病情、制定治療方案,制定診療方案時堅持將前沿研究成果與具體臨床實踐有機結合,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確保科室人員零感染。

特殊戰線上的突擊隊長

如果說傳染病防治是一個特殊戰線,那麼從事傳染病危重症救治的醫護人員就是特殊戰線上的突擊隊。不論麻疹、流腦、甲流、狂犬病,還是霍亂、艾滋病、SARS、甲流感、禽流感,隻要是危及患者生命的危重症,劉景院所在的ICU團隊都會第一時間挺身而出。2003年SARS肆虐,ICU收治的是病情最重和傳染性最大的病人,作為ICU病房的主治醫,劉景院始終堅持在救治第一線,是醫院在一線工作時間最長的醫生﹔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暴發,醫院收治了796例患者,其中重症患者達121例,劉景院及ICU團隊又一次沖在了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的第一線﹔2014年6月6日,北京市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危重症患者、74歲的老爺子出院時,用“華佗再世,扁鵲重現”八個大字表達了對ICU醫護人員的贊譽。而這一奇跡正是劉景院帶領醫護團隊,經過4個月的不懈努力創造出來的。

班主任不認識的學生家長

劉景院的妻子在北京地壇醫院醫務處工作。工作性質讓夫妻二人對孩子的陪伴少之又少。一次,劉景院的兒子放學后發現忘了拿鑰匙,希望爸爸下班后早點回家,但一位患者的病情突然發生變化,劉景院立即調整治療方案、組織搶救。病人搶救過來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他這時才想起孩子進不去家門。這樣的場景,在劉景院的生活中很常見。他說:“作為父親,我是極不稱職的。參加孩子家長會時,班主任都不認識我,反復確認才証實我的身份。”但在同事眼裡,他所帶領的ICU是全院各兄弟科室的定海神針。

從一個戰場走向另一個戰場

作為醫院第一個承擔新冠狀病毒肺炎救治任務的科室,接到任務時,劉景院所在科室剛剛完成上次疫情、並正在承擔重症流感和其他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醫護人員一直在連續作戰。新型肺炎對他們而言無疑是又一次重大考驗,但疫情就是命令,就是沖鋒號。長期承擔著傳染病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的應對工作,劉景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但即便如此,他仍時刻關注疫情動態,從接診第一例患者開始,始終堅守在一線﹔在研究疫情特點、疾病特征、患者病情、制定治療方案等過程中,他堅持將前沿研究成果與具體臨床實踐有機結合來制定診療方案,確保患者救治成功率和科室人員零感染。在一線工作的每個日日夜夜,他關注的是疫情的變化、病人的情況、同事的安危,卻從不和他人提及自己的辛苦和付出。他總是說“這些都是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是什麼拿出來炫耀的資本!幫助患者康復出院,最終戰勝這次疫情才是分量最重的承諾”。

2020年2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視頻連線了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前一天夜裡剛剛搶救了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劉景院向總書記匯報:“我們有三分之一的醫務人員都在2003年參加過抗擊SARS疫情,大家既有經驗也有能力,我們有信心為患者提供好的醫療服務,努力降低病死率!”

人物簡介

劉景院,男,漢族,1969年9月出生,醫學碩士,主任醫師,群眾,1993年8月參加工作,2008年3月至今任北京地壇醫院危重症醫學科(ICU)主任。自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二十七年如一日堅守在傳染病救治第一線。他擅長重症醫學和傳染病危重症救治,尤其在近年來的手足口、H1N1、H7N9、MERS等重大疫情中,帶領科室人員從容應對、出色地完成了各項應急任務。曾榮獲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進個人、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