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胡中杰:仁醫 仁術 仁心

2020年04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胡中杰一直奮斗在傳染病防治一線,先后參加抗擊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他參與組建佑安醫院第一間艾滋病病房,作為第一批進入“非典”病房的醫生,參加佑安醫院第一個“非典”病房的建立,收治第一位“非典”住院患者。

一直奮斗在傳染病防治一線

胡中杰參加工作后不久,便接到參與組建第一間艾滋病病房的命令。在那個談“艾”色變的年代,胡中杰不懼風險,牢記從醫誓言,毅然走進艾滋病病房,收治北京佑安醫院第一位艾滋病住院患者。

2003年3月初,佑安醫院成為北京市第一家收治“非典”的定點醫院。胡中杰主動請纓,作為第一批進入“非典”病房的醫生,參加佑安醫院,也是北京市第一個“非典”病房的建立,收治第一位“非典”住院患者。當時大家對“非典”了解十分有限,而且起病急,病情變化快,病因不明,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參考,一切都隻能從頭摸索。看著身邊的戰友一個個倒下,各地陸續出現醫務人員因公殉職的消息,極大的恐慌籠罩大家,但胡中杰沒有退縮,他一邊搶救病患,一邊總結經驗認真分析,一直堅守到所有患者出院,成為佑安醫院在“非典”病房工作時間最長的三位醫生之一。在完成臨床救治工作后,他又積極參加臨床和實驗資料的整理總結,參與一些科研課題的申報和論文的撰寫,參與完成專著《實用SARS學》的編撰。

將傳染病防治知識帶到基層

在多年的工作中,胡中杰認識到,傳染病的防治工作重點在基層,他總是抓住一切服務基層的機會,將傳染病防治知識帶到基層,帶給廣大群眾。

2007年,胡中杰赴內蒙古赤峰市傳染病防治醫院工作數月,他通過門診、查房和專題講座,言傳身教,提高醫務人員的診療水平,想方設法解除病人的疾苦,把醫生的溫暖送到患者心中。2013年,他參加“同心·共鑄中國心”甘肅行大型公益活動,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海拔最高的瑪曲縣開展為期8天的義診巡診等工作,並被北京市紅十字基金會評為優秀志願者。2016年,他主動申請參加中組部、團中央第17批“博士服務團”,赴青海省傳染病專科醫院挂職服務1年。組織編撰出版《青藏高原常見傳染病診療常規》系列叢書,結合青海傳染病防治的實情,先后新建介入科,捐建生物樣本庫,聯系搭建兩套遠程會診系統,使群眾不出省便能獲得國內一流的診療。他先后邀請20余名專家赴青海講學交流,積極推動當地醫生進京學習進修工作。為進一步做好青海省的乙型肝炎防治工作,他主動聯系10余家單位共同開展乙型肝炎母嬰阻斷規范化工作,為降低乙肝患病率貢獻自己的力量。在短短1年裡,胡中杰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提高當地傳染病的防治水平,真正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高素質傳染病防治團隊。

竭盡所能救治每位新冠病人

2020年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作為醫務處處長、應急辦公室主任,胡中杰充分利用親歷2003年SARS防控的經驗,當第一例病例入院時,就帶領團隊迅速進入應急狀態,組建現場指揮部,有條不紊地推動臨床篩查和救治工作。

胡中杰竭盡全力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困難,為經濟困難患者開放窗口,為沒有家屬患者協調日常生活用品。他關愛在臨床一線戰斗的戰友,成立醫護人員集中休息區,接觸臨床一線人員的后顧之憂﹔同時,不斷完善制度,確保不發生醫務人員感染。

胡中杰一直堅持“仁醫、仁術、仁心”的信念,堅守當年“除人類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從醫誓言,為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為“健康北京”的建設貢獻力量。

人物簡介

胡中杰,醫學博士,主任醫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醫務處處長、肝病重症醫學科主任。獲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進個人、首都優秀青年醫生、北京優秀醫師等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