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曾曉芃:防制病媒生物的幕后英雄

2020年04月26日10: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三十余年來,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曾曉芃一直戰斗在疾病預防控制一線,堅守著“一切為了人民的健康”的初心,沖鋒在前、勇擔重任。他是專家型領導,是學科帶頭人,更是疾病控制工作的排頭兵,為公共衛生的學科發展與人才培養、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衛生保障做出開創性貢獻。

創新工作模式做學科帶頭人

曾曉芃注重理論武裝,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獻身於疾病預防控制事業,用講政治的高度來守護首都公共衛生安全和社會的安全穩定。

曾曉芃憑借“與病媒生物不共戴天”的熱情,與小虫子們“斗智斗勇”。他主持多項科技部“十五”和“十一五”國家科技攻關和支撐計劃等課題研究與國家標准的制定,發表學術論文50余篇,主編3部專著,參與起草國家推薦性標准31項。作為我國病媒生物防制專業領域的主要學科帶頭人之一,起草我國第一部病媒生物控制法規,建立我國第一個病媒生物控制管理系統,制定60項國家標准。他建立的城市病媒生物綜合管理的“北京模式”和大型活動保障技術,使奧運核心區的蚊虫密度下降500倍,實現無蚊虫等病媒生物危害的目標,在國際上產生重大影響。他一直致力於蟑螂、蚊、蠅、鼠以及蜱、螨、白蛉等病媒生物防制的技術研究,積極開展病媒生物危害風險監測與評估、防制技術與措施研究以及衛生殺虫滅鼠新藥械、新技術的應用與效果評價等工作,為守衛人民群眾健康作出了突出貢獻。

他建立的病媒生物監測系統,在預警監測體系發揮著關鍵作用﹔研制的防治技術,應用於每年全市統一滅蚊蠅、鼠、蟑活動中﹔他率領20人團隊建立了創新工作室,並被北京市總工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認定為2018年示范創新工作室。

堅守奉獻初心 守護人民健康

曾曉芃在歷次的重大活動保障中沖在一線、親力親為,堅持用自身的模范行動當好疾病控制戰線的排頭兵。他在“一帶一路”、APEC、抗戰勝利70周年、G20等重大政治及體育活動中主持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方案,領導疾病控制團隊摸排病媒生物本底情況,實施防制方案,為圓滿完成防控任務作出了突出貢獻。在2015年韓國MERS輸入疫情、2016年全國首例黃熱病和裂谷熱病例、2017年“基孔肯雅熱”、2018年斑點熱合並萊姆病人間傳播病例、2019年建國以來北京市首起輸入性肺鼠疫疫情等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中,曾曉芃率領團隊科學應對、有效處置,遏制傳染病的流行和爆發,有力地保障首都人民的公共衛生安全。

“被百姓需要是我最大的動力”曾曉芃對科普宣傳工作有很高的熱情。多年來,他堅持學以致用,積極將病媒生物防制有關技術與知識傳播給公眾,曾數百次在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紙、網站等媒體進行有關衛生虫害預防控制知識的宣傳,收視及觀眾口碑良好。曾曉芃用博客和微博做起了科普,認真解答網友關於病媒生物防制的疑問,提供相應的預防控制方法,有時還會直接寄送滅虫藥給網友。目前,曾曉芃的微博已經擁有120萬粉絲。

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曾曉芃舍小家為大家,一心扑在疫情的控制工作中。為了有效應對快速蔓延的疫情,他帶領疾病控制工作者處理疫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採取綜合防控措施,及時有效處置,有時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連續十幾天沒有回過家、堅守在疾控中心的崗位上,為首都百姓筑起一道安全長城。

人物簡介

曾曉芃,男,1963年1月出生,漢族,中共黨員,博士研究生學歷,主任技師,病媒生物防制專家,現任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曾獲全國愛國衛生先進工作者、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共北京市委衛生工委優秀共產黨員、首都勞動獎章、北京市經濟技術創新標兵、奧運衛生保障先進個人、首都健康衛士、全國醫德標兵、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個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設獎、首都十大健康衛士等榮譽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