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常洪霞:傳奇的“大1路”最美駕駛員

2020年04月26日10: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路是新中國成立后北京市最先恢復運行的公交線路之一,被首都市民親切地稱為“大1路”,在許多人心中,“大1路”就是北京公交的代名詞。開著帥氣的公交車行駛在首都寬闊的馬路上,是常洪霞兒時就有的夢想,而當上“大1路”公交車駕駛員,對常洪霞來說更是一種莫大的榮耀。從一到冬天就凍手尖、腳尖、鼻尖俗稱“凍三尖”的黃河通道車,到扮靚中華第一街的純電動通道車“中國紅”,常洪霞在“大1路”一線運營服務的崗位上,一干就是21年,安全行車近50萬公裡。如今,她是“大1路”全國級“巾幗文明崗”,全國級“青年文明號”車組組長,被譽為北京公交“最美駕駛員”。

百姓出行的貼心人

作為一名女駕駛員,每天駕駛著長達18米的通道車穿梭於城市之間,需要更加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安全行車,“穩”字當頭。她處處留心、苦練本領,不僅練就了“算紅綠燈”的本領,還總結出“一靜、二穩、三讓、四心”安全行車法(即:冷靜﹔起步停車穩、中途行駛穩﹔你搶我讓、你違章我讓、空檔小我讓﹔路靜人稀要小心,擁堵路段要耐心,通過路口要細心,服務乘客要熱心)。隻要坐上她的車,老人起身不晃,年輕人走動不搖,孩子喝水不洒,乘客們都能感受到“穩穩的幸福”。真情服務,見微知著。常洪霞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針對乘客的“特殊需求”,提出“十心實意”服務法(“同心、關心、精心、熱心、耐心、虛心、愛心、恆心、信心、忠心”),在車廂中設立“暖心箱”,為乘客提供充電寶、方便袋、紙巾、免洗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20余種應急物品,讓乘客感受到“暖暖的幸福”。為此,常洪霞被親切稱為“暖心姐姐”,還收獲了一個“粉絲團”。

團隊創新的引領者

2010年,常洪霞參加了北京市總工會舉辦的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客車專業比賽。她從80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最終成為前十名選手中唯一的一名女選手,並從一名中級駕駛員直接晉升為高級駕駛員。2019年,常洪霞接過了創新工作室的大旗,成為“洪霞創新工作室”的領頭人,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為突破口,帶領工作室成員,圍繞生產經營中的熱點、難點以及企業改革發展的重點工作,創新攻關,研發出防凍液加注機、過濾水再利用裝置、公交車玻璃封窗器等7項成果,完成導游式服務、文明行車車語言、安全行車四步法等10余項課題,累計為企業節省開支300余萬元。她還提出了“讓服務在線”的工作理念,設計開發了“電子意見箱”,方便乘客提出意見建議,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處理反饋,高效精准地實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社會承諾。

企業文化的傳播人

如今,作為崗位建功、逐夢奮斗青年代表的常洪霞,已經成為享譽公交內外的“宣傳大使”。她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也是北京交通廣播電台的“安全宣傳大使”﹔她是北京市青年崗位能手,也是北京市交通運輸職業學院的校外德育輔導員。2019年,她還受邀參加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五長’說交通共話70年”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述北京公交故事,暢談北京公交發展變化。多年來,常洪霞累計宣講140場次200余小時,在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公交運營服務的同時,生動展現著新時代北京交通人的風採。

人物簡介

常洪霞,女,1978年出生,中國黨員,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第四客運分公司第一車隊1路682車全國青年文明號駕駛員。她堅守一線運營服務崗位21年,安全行車近50萬公裡,獨創“一靜、二穩、三讓、四心”工作法,生動展現新時代北京交通人的風採。她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北京市“青年崗位能手”、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技師”、“全國交通技術能手”等多項榮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