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做好動物衛生監督 全力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04月26日20: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在維護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有一支不太被人所熟知的隊伍,因為他們整天在與動物打交道,主要工作是對動物衛生和動物防疫實施監督檢查和管理,防止傳染病在動物間,以及從動物向人類傳播——他們就是動物衛生監督員。

東城區動物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獸醫師劉寧說,動物衛生監督工作關系到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和保護人體健康。近年來,國內有些地區重大動物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比如我們常聽到的“狂犬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都屬於重大動物疫病。防范重大動物疫情,需要我們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樹立防患於未然的意識,建立完善重大動物疫情監測網絡和預防控制體系,不斷提高重大動物疫情的應急處理能力。

劉寧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城區動物衛生監督所全體執法人員主動放棄休息日,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在抗疫一線。結合行業特點,制定分類監督指導方案、監督標准、劃分責任區。由主要領導帶隊,對動物診療機構、獸藥經營單位、湖面公園開展分類巡查監督。逐項逐條講解防控要點,指導建立防控方案、制度和工作流程,給有需求的單位發放消毒藥等防疫物資應急使用。

冬季是鳥類病亡的高發季節,丟棄貓、狗等寵物尸體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劉寧說,攜帶人畜共患病病原體的動物尸體不僅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而且嚴重危害人類的身體健康。我們建立動物尸體無害化處理和無主動物收容24小時工作機制,盡最大努力降低重大動物疫病發生和傳播風險,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群眾防控意識普遍提高,見到死亡動物能夠及時報告。執法人員接到相關情況報告和投訴舉報時,總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病死動物回收、環境消毒。

東城區目前有備案1級收集暫存點1處,2級收集暫存點14處。區動監所與專業公司簽訂合同,由專業公司負責轉運和無害化處理。劉寧說,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共無害化處理動物尸體128隻,包括蝙蝠6隻、黃鼠狼6隻、鼠7隻。

隨著動物診療、寵物飼料經營機構和獸藥經營單位的復工復產,東城區動物衛生監督所加強專項執法,對企業疫情防控每個環節都給予耐心細致地專業指導,嚴格執行“一畜一診一室”、預約就診、篩查、防控日報等各項制度。劉寧說,截至目前,共開展監督檢查203戶次,出動執法人員406人次,給予違規企業行政處罰2戶次。

對於市民日常該如何做好動物防疫?

劉寧說,對於寵物,要文明、理性、科學飼養,堅持定期消毒,不要一時喜愛而沖動收養,厭煩而棄養,一旦飼養后應善待它們。動物飼養者是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的第一責任人,所以不應隨意丟棄動物尸體,更不能出售給不法商販,要按照法規要求進行無害化處理。為切實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態安全,東城區動物衛生監督所始終堅持加強動物衛生監督和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也呼吁廣大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安全防病意識,提高對人畜共患病的認知水平和防控意識。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應對人畜共患病的威脅和挑戰,積極營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