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業最高獲千萬元支持 推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大興

2020年04月26日20: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池夢蕊)以嶺藥業連花清瘟等“戰疫”產品第一時間捐贈或供應給疫區一線﹔熱景生物等企業第一時間研發成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民海生物聯合中國疾控中心等部門快速啟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滅活疫苗”研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興區科技企業積極行動,發揮自身專長投身“科技戰疫”。針對科技企業,大興區加大了對於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的支持力度,支持2020年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0項,支持資金達到5714.4萬元。

重點支持醫藥健康等高精尖產業

記者了解到,大興區科委出台了《大興區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暫行辦法》,公開征集首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共有25家企業申報,其中醫藥健康類比例超過50%,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佔比達到30%。首批獲得支持的10個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總投資達4億多元,涵蓋了醫藥健康、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精尖產業。其中來自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產業化研究”獲得了1000萬元的支持,也是本期成果轉化項目中獲得支持金額最高的。

據介紹,民海生物從世界上首個成功生產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的公司法國賽諾菲巴斯德引進了“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細胞)”毒株、細胞及生產技術,通過自己的研發團隊和核心技術,進行了自主開發,突破各種技術瓶頸,實現了大幅度工藝改進和質量提升,最終研制成功了“新一代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該項目產業化后,可彌補國內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產能的不足,解決其價格昂貴的難題,讓更多的人用上高質量高安全性的狂犬疫苗,實現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推動科技成果在大興落地轉化

電子信息是大興區的重要產業之一,北京世紀東方通訊設備有限公司的“新一代行車安全預警系統”也是首批獲大興區支持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當鐵路線路上運行的機車、平交道口、線路故障點(含施工及地質災害)發生故障后,新一代行車安全預警系統能精確的將相關二次防護信息發送到列車上,提醒列車採取防護措施。而當列車運行時,該系統又能精確地將運行列車接近的預警信息發送給相關的線路作業人員、施工人員或平交道口防護人員,提醒相關人員採取防護措施。而當列車加挂列尾運行時,系統又能夠穩定地向司機、中心准確及時發送列尾風壓信息,讓司機能夠及時穩定地控制列尾排風制動。

今年以來,大興區科委積極協調北京正開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中關村天合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資源,建設了可視化招商服務平台。以該平台為基礎,大興區將根據技術需求情況,組織有針對性、有重點的成果與需求對接活動,幫助接洽高校院所﹔邀請專家組織專題技術研討會,推介、對接優質的專業服務資源等,促使更多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轉化。另外,大興區科委還協調中國知網為區內科技型企業開通免費服務平台。

釋放政策禮包利好科技企業

在政策層面,大興區早在2018年就出台了《大興區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施辦法》,並在2019年進行了修訂,提出要“支持技術的轉移轉化”“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技術成果向大興區轉移轉化。對上年度成功轉移轉化技術成果的單位,給予每項3萬元資金支持,每個單位每年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對上年度技術交易總量增速在大興區排名前三名的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5萬元資金支持,並對其申報的區級科技項目予以優先考慮。”

2019年,大興區出台了《大興區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施意見》,提出到2021年,要推動一批周期短、見效快、帶動性強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集聚一批服務於區內高精尖重點產業的專業化協同創新平台、科技服務機構和創新型社會組織﹔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具備市場競爭力的創新型優質企業。到2025年,則將基本建成市場主導、功能完善、運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企業、高校院所、新型科研機構等創新主體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快速提升,高精尖重點產業的集群創新效應不斷凸顯。

據了解,除了對轉化項目直接進行資金支持,大興區還著力搭建重點領域孵化平台,建立市區兩級成果轉化落地機制,舉辦各類科技成果政策意見會、科技資源對接會,讓更多科技創新要素在大興集聚,推動科技成果在大興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截止到2019年底,大興區已經建設各類研發機構124家,建設奧宇等孵化器、眾創空間53家,初步形成了以首都科技條件平台大興工作站為研究機構,重點實驗室、公共服務平台、創新聯盟等產業的平台支撐框架,讓更多科技成果落戶大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