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天文台科教基礎設施懷柔科學城奠基

2020年04月25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天文台科教基礎設施懷柔科學城奠基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昨天下午,作為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的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舉行奠基儀式,標志工程完成前期准備工作,正式進入進場施工階段。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由中科院國家天文台負責建設,預計2021年年底竣工。

  據介紹,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項目旨在實現“十三五”期間國家天文台承擔的載人航天、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空間天文衛星工程、二代導航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將在懷柔科學城打造集空間天文終端前沿技術研發,空間天文科學應用系統的研制與長期運行,高精度時空測量與導航通信終端研發及其成果轉化,以及科學產出服務為一體的國際先進的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

  平台建成后,將實現空間天文從項目論証、技術攻關到工程研制、成果轉化的全鏈條發展,保障國家天文台承擔的國家重大空間科技任務的實施,支撐空間天文領域的科學、技術和應用的原始創新,吸引和造就一批空間天文科技人才隊伍,在空間天文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發現和突破,服務於空天安全、導航通信等國家戰略需求,同時,通過成果轉化為區域經濟作出貢獻。

  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位於懷柔科學城中心區南部,建設內容包括3個系統:空間天文終端技術系統、空間天文科學應用系統、空間天文測量與導航應用研發系統。項目總投資約1.37億元,佔地面積30.47畝,建筑面積約2.06萬平方米。

  今年以來,為不耽誤工程進度,懷柔科學城會同區住建、疾控等部門緊急研究制定了“無封閉條件新開工重點項目工作方案”。目前前期准備工作已完成,正式進入進場施工階段。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