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書香·家·春秋”家閱讀項目全新亮相

2020年04月24日13: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4月23日晚,由西城區婦聯打造的針對家庭閱讀的品牌活動“書香·家·春秋”活動,舉辦了線上的主題閱讀活動《我們家的讀書日》。本次活動針對疫情期間家庭生活特點,以線上閱讀為主,通過主題書籍漂流、視頻課堂呈現、音視頻分享等形式,將聽、說、讀、寫充分結合,引導家庭開展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

1857362237439864.jpeg

2016年,西城區婦聯積極響應國家倡導全民閱讀,構建書香社會的號召,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家庭閱讀有機結合,策劃推出“書香·家·春秋”家庭閱讀項目,“書香·家·春秋”活動,倡導家庭每天全家閱讀半小時,倡導家庭成員每天自主閱讀半小時,倡導家庭成員每天放下手機自省半小時。通過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活動把家庭建設工作落實、落細,引領家庭閱讀風尚,讓廣大家長孩子感受閱讀魅力,培養閱讀習慣,營造書香氛圍,培育良好家風,促進兒童成長和家庭幸福和諧。

西城區婦聯主席李高霞介紹了2020年書香家春秋推出的“書香·家·春秋”的導讀本《家悅讀》以及全新融媒體產品《家分享》《家課堂》《家閱讀》。

“家悅讀”讀本,對“書香·家·春秋”過去四年時間推薦的65本圖書進行了編輯整理集結成冊,圖文並茂,便於參與家庭查詢溫故。《家分享》針對推薦圖書邀請作者、編輯、閱讀推廣人推出36堂視頻直播課為大家導讀這些書﹔《家閱讀》以音視頻形式展示的圖書內容﹔今年2月已經啟動《家課堂》,已經邀請了心理學家王明姬、給孩子們講故事的賀超叔叔還有《中國詩詞大會》的擂主夏昆老師等,給大家帶來各種類型的主題講座,這個欄目今后也會持續推出精彩的公開課。

1858236501904340.jpeg

本次活動,西城區婦聯吳潔副主席發布了2020年春季“書香·家·春秋”活動推薦的家庭閱讀書單,這次推薦的12本書包含了給低幼兒童推薦的《歷史上的今天日歷漫畫》,給少年兒童推薦的《男孩也會的極簡整理術》《獅野尋蹤》《三體》,適合親子共讀的《好奇孩子的科學書》以及適合女性閱讀的《珠峰鼓手》《我的治愈系手記》和適合全家閱讀的《用得上的心理學》《人間草木》《我心歸處是敦煌》《別讓濕氣傷了你》《每一天都要好好吃飯》

本次活動特別發布了西城區婦聯、西城區統計局以及甲骨文悅讀聯合推出的“疫情下的閱讀” 調查數據。數據顯示,八成居民在疫情期間持續閱讀,其中超六成居民通過線上進行閱讀,可見線上閱讀正成為閱讀的重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線上閱讀方式在老年閱讀群體中也倍受認可,超八成老年人在疫情期間進行線上閱讀,分別較2017年和2018年提升35.0和27.7個百分點。這也從側面反映了自2020年2月以來廣大書店等文化機構線上自救推出大量豐富的閱讀內容對疫情期間的文化消費、閱讀體驗有著積極的影響。

1859161581295184.jpeg

在閱讀書目的選擇上,“生活保健”和“文學”類書目延續往年勢頭,各以約四成的比重佔據前兩名,“科普”、“教育”和“歷史”類各以三成左右佔比並駕齊驅,緊隨其后。老年群體的偏好書目中,“生活保健”類書目以三成的關注度一騎絕塵,在2018年和疫情期間獨佔鰲頭,且在疫情期間受偏好程度進一步提升,不少書籍因此登上了熱銷排行榜。

這些數據也成為一直致力於開展家庭閱讀的“書香·家·春秋”項目的參考標准,在過去兩年讀書日,“書香·家·春秋”項目先后發布了西城區統計局調研的“社區家庭閱讀數據”、“社區老人閱讀數據”,這些數據為有的放矢的推進家庭閱讀,針對性的做好不同年齡家庭成員的閱讀服務提供數據支撐,這也讓“書香·家·春秋”項目在開展每一項閱讀工作時更加科學,合理,精准。

當晚也推出了4·23主題活動《我家愛讀詩》直播詩會。數百家庭通過視頻直播觀看了本次活動。《戰瘟神》《我在武漢》《致橡樹》《相信未來》《春的臨終》《等待一個春天》《自然母親》《如果》等經典名篇和原創詩詞被精彩呈現,線上線下的讀者觀眾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共享了一場世界讀書日的書香盛宴。

2016年“書香·家·春秋”項目創立以來,獲得了全國婦聯的充分認可,項目每年通過圖書漂流倡導家庭閱讀,通過優質嘉賓分享閱讀,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引導閱讀,先后有近千個家庭3000多人參與到活動中來,為全民閱讀的深入開展,為學習型社區的建設,為家庭精神文明建設發揮能量。

西城區婦聯主席李高霞、副主席吳潔以及特邀閱讀嘉賓著名詩人阿紫,“現代徐霞客”著名旅行家雷殿生,著名配音演員周揚、張鴿,著名主持人晨亮、王欣、文化學者張紅岩、閱讀推廣人夏風,書香家庭代表葉紅焦尚清母子、張毅夫婦以及特邀嘉賓9歲的安思穎小朋友參加了活動。本次活動由北京甲骨文悅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