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對京外返京學生、高三教師、管理服務人員進行免費核酸檢測

2020年04月24日16: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昌平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委主任、區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王建介紹高中畢業年級返校學習工作准備及線上學科教學情況。

王建表示,昌平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成立工作專班,強化統籌領導,衛健、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和屬地鎮街主動協調配合、聯防聯動,區教委、16所高中學校本著從嚴、從實、從細、從快原則,積極履職盡責,從五個方面精心組織,確保到位:

人員組織到位。對參與返校學習工作的學生、教師、管理服務人員逐人建立台賬,了解掌握健康狀況和生活軌跡﹔對返京需住校內宿舍的教師,開辟集中觀察點,安排專班做好服務保障﹔對4月3日起從京外返京學生和全部高三教師、管理服務人員進行免費核酸檢測。截止23日,已檢測879人。

要求指導到位。嚴格落實北京市關於高三返校學習工作部署,統一思想、迅速行動,細化出台開學前准備、開學后過渡期、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校外培訓機構管理4方面、20項、86條任務清單。緊盯重點環節和關鍵節點,制定工作細則和流程圖,為學校提供精准、專業、細致、全面的工作指導,實現科學有序防控。

物資保障到位。根據學校防控工作實際,備好備足測溫儀、額溫槍等測溫設備,口罩、防護服等防護設備,噴霧器、消毒液等消殺設備共14項物資,逐校定量配發,並由物資組負責定期補充消耗品。

措施落實到位。4月20日,組織疾控、衛生、消防、公安等7個專業部門對16所高中校進行開學准備情況評估驗收,對照標准逐項審核,並將評估中發現的需細化提高的65個問題全部反饋到學校,限期整改,保証24日所有學校具備開學條件。4月22日,在昌平一中組織了全流程全要素演練,內容包括錯峰入校、體溫檢測、食堂用餐、課間活動、宿舍管理、發熱病例應急等11個環節,全區高中校進行了觀摩。23日、24日,各校在之前專項演練基礎上,統一組織全過程全要素演練,規范一日教學防控工作流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

監管檢查到位。區教委選派年輕后備干部和挂牌督學88人作為駐校聯絡員,於4月15日入駐學校,監督、促進學校開學前各項准備工作開展,保証落實效果。開學后將進行動態督查。各職能部門均定人定校,開展專業性、經常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完善。

明后兩天,昌平區教委將圍繞“摳細節、銷隱患、搞演練、做培訓”四個方面進一步細化工作流程、完善各項准備,確保“開得了學、開得住學、開得好學”。

堅持“三個一” 高質量開展線上學科教學

一是堅持“一個方案”:教委研究制定《昌平區中小學2020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方案》和分年級分學科學習指導方案,做到統一要求,統一部署,堅持立足整個學期,統籌線上線下,面向全體學生,整合延期開學、線上教學、返校學習三個階段,為全面完成本學期教學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二是堅持“一校一模式”,實現個性化學習、整體化提升。鼓勵學校提高自主辦學能力,在全區統一方案的基礎上,結合校情,制定各自不同的落實方案,將線上教學落地、落細,提高學習質量。有的學校依托校園網搭建平台,方便學生學習和教師輔導﹔有的學校積極研發自主課程資源,優選市、區資源,科學有效整合,力求更加適合本校學生需求﹔有的學校利用家長教師研修學院、家委會等資源,暢通溝通渠道,增加互動頻次,形成家校合力。

三是堅持“一個都不能少”,保証教育公平、均衡。為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的學生配發平板電腦,幫助家長解決實際困難﹔加強對無人看護學生的個別輔導,採取干部、班主任一對一重點幫助的模式,給予特別關心﹔推出學生心理健康線上輔導課程,開通區、校兩級心理健康熱線,及時疏導學生心理問題,護佑學生健康成長。

目前,昌平區各學校、各年級線上學科教學工作平穩有序,學生學習狀態和學習任務完成情況良好。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