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已連續72天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

2020年04月24日16: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密雲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方建卿介紹,截至目前,密雲區連續72天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

密雲區作為生態涵養區、首都重要水源地,堅持以生態立區為根本,以美麗鄉村和全域創衛為抓手,加強人居環境整治,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啟動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由清臟向治亂拓展,鏟除病媒生物滋生土壤,預防疾病,促進密雲全面淨美。

注重宣傳引導,營造濃厚的愛衛活動氛圍。密雲區第一時間向居民發出《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共享健康生活倡議書》,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愛國衛生、環境整治、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和健康提示,利用電視、報紙、微信、電子屏、宣傳欄、村廣播等大力普及衛生知識,發放宣傳材料20種100余萬份,形成強大宣傳陣勢,做到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入心入腦。

強化清潔整治,打造良好人居生活環境。區委區政府全力推動愛國衛生月“清潔家園”主題活動,將愛國衛生工作納入重點工程和年度黨建考核任務,制訂《密雲區愛國衛生管理辦法》,加強愛國衛生法制建設。全區20個鎮街325個村委會、91個居委會全部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充分發揮公共衛生委員會作用,將愛衛與抗疫相結合,組織各鎮街和機關單位開展城鄉環境整治、農村污水處理、農村“廁所革命”、除四害、控煙、病媒防制和全區性衛生大掃除等活動。以集中整治、聯合執法的形式,解決亂堆亂放、店外經營等突出問題,及時發現問題、完善措施,推動薄弱環節全面整治。全區16萬人共同參與愛衛活動,清理垃圾3萬余噸,清整衛生死角26749處,投放鼠藥5噸,更新補充毒餌站數量1.2萬個。

聚焦臟亂治理,鐵腕拆除違章建筑。大力實施愛國衛生運動,由“清臟”向“治亂”拓展,實現面上清潔向深層潔淨延伸。4月9日,密雲區啟動創建基本無違建區工作,採取先“粗拆”后“細拆”再“精拆”的方式,全面開展全區違法建設拆除工作。作為今年全市唯一的“基本無違建”創建區,5個生態涵養區中拆違規模最大的區,借助“無違建”創建這個“刮骨刀”,密雲將在一年內完成188萬平方米違法建設的拆除和266公頃土地的騰退任務,拆違量是過去7年的總和。當日共啟動違法建設拆除點位30余處,拆除違法建設26736平方米,騰退土地約3.78公頃。

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健康密雲全域創衛。密雲區2019年獲得國家衛生區稱號,同時在全市率先提出全域16個鎮創建國家級衛生鎮的工作目標。啟動全域創衛工作以來,密雲區按照全面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將創建國家級衛生鎮與疏整促、美麗鄉村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緊密結合,發起了一場“全域創衛、全面抗疫、全民參與”的愛國衛生戰役,按照“月檢查月排名、季全查季排名、年終綜合考核排名”的標准,各鎮不等不靠、主動作為、你追我趕、比學趕超,村庄清潔行動高潮迭起,疫情防控更加高效,城市精細管理進一步深化,目前已成功創建國家級衛生鎮2個、市級衛生鎮5個,申報市級衛生鎮9個,為實現2022年國家級衛生鎮全覆蓋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密雲區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活動,將愛國衛生、疫情防控和全域創衛等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固化為提升居民健康素養的好習慣,進一步優化社會服務,提升精細化治理水平,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典范之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