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布

2020年04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 鮑聰穎)23日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2020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安排有關情況。

經市政府批准,市教委印發《關於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北京市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啟動。

材料審核“非必要不線下”

今年入學材料審核堅持“非必要不線下”原則,需現場提交材料的,各區將通過增加受理時段和服務窗口,分時段、分批次錯峰預約等方式控制現場人數,做好人員登記、體溫檢測、疏導分流、通風消毒等工作。市教委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不斷優化入學工作方案。

李奕介紹,從往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特點看,信息採集、報名、派位等已經主要通過線上實施,線下環節較少並且是在后期進行,因此總體上疫情對義務教育入學工作的影響有限。

共有產權房與商品住房入學政策一致

今年,本市將繼續推進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入學方式,對房產、戶口具備條件且居住達到一定年限的居民子女繼續實行原有單校劃片政策,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政策的實施多校劃片。由各區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應辦法。市教委明確,共有產權住房屬於產權類住房,與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學政策一致。

本市戶籍無房家庭,長期在非戶籍所在區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該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該區接受義務教育。具體辦法由各區結合實際情況制定。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賃監管平台核驗本市戶籍無房家庭住房租賃登記備案信息,租賃信息核驗5月6日與入學信息採集工作同步啟動。

小學入學材料審核延長7天

李奕表示,考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區教委受理回戶口所在區和到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時間比去年延長了2天,小學入學材料審核時間比去年延長了7天,各區還將適當延長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材料受理審核時間。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疫情期間延緩繳納社會保險有關規定,對符合延遲繳費條件的在京就業証明予以審核通過,各區今年不得提高非本市戶籍入學中這項審核條件。

入學材料審核堅持非必要不線下原則,盡量採取線上方式審核,需現場提交材料的,各區將通過增加受理時段和服務窗口,分時段、分批次錯峰預約等方式控制現場人數,做好人員登記、體溫檢測、疏導分流、通風消毒等工作。市教委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不斷優化入學工作方案。

李奕補充道,今年對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入學,在所在區入學政策范圍內根據入學意願優先安排保障。

公辦寄宿學校電腦隨機錄取

李奕表示,本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開展錄取、同步注冊學籍﹔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電腦隨機錄取。

據悉,民辦學校以招生其審批機關所在區域學生為主,有寄宿條件的民辦學校可適當安排跨區計劃,由區教委具體確定。5月6日全市義務教育入學工作啟動后,民辦學校可以組織線上校園開放日,向家長介紹辦學特色、培養方向、收費標准等情況。

今年,城區公辦寄宿學校招收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將對招生范圍、招生名額、招生方式、錄取名單進行公示。今后將逐年壓縮城區公辦寄宿學校招生計劃。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