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軟件園獲評首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2020年04月23日16: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近日,首批12家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名單正式公布,中關村軟件園成為北京市唯一獲評的園區。本次評選是我國首次進行數字貿易方向的產業園區評選,旨在通過評選建設一批以數字服務出口為導向、具有較強帶動作用的基地,培育數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數字技術應用,推動數字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中關村軟件園集聚600余家國內外知名IT企業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是北京市唯一具備國家軟件產業基地、國家軟件出口基地雙資質的高科技產業園區。2019年園區企業總產值達2869.8億元,每平方公裡產值突破千億元。

近年來,一大批數字技術企業從中關村軟件園發展壯大,百度、騰訊的人工智能平台、科大訊飛與捷通華聲的語音識別技術、漢王科技人臉識別技術、浪潮信息的智能硬件技術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新浪微博、快手、茄子快傳、百度等軟件服務已經走出國門,成為全球用戶喜愛的產品。

2019年,北京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1600億美元,佔全市對外貿易的比重超過25%,佔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約20%。在與全球服務貿易國家(地區)橫向比較中,北京躋身前20強。在商務部研究院發布的《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19》中,北京位居全國前列。2018年,北京被列入國務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之一。

目前,北京的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重點數字技術引領全國發展,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共享經濟等應用場景已形成一定國際影響力。數字經濟已成為北京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在工信部主辦的2019世界計算機大會上,小米、美團、百度等22家北京企業進入“2019中國大數據企業50強”榜單,佔全國44%,數量居全國首位。近期,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在線辦公、在線教育、雲簽約等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