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非畢業年級線上學科教學按計劃推進

2020年04月23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義務教育防疫有關情況。“開學,我們准備好了。不僅是高三,全市非畢業年級線上學科教學工作我們都按計劃推進。”

開展市級督導督查 做好區級評估檢查

市教育兩委對各區、各學校開學准備開展全覆蓋督導督查,進行政策解答和工作指導﹔針對反映的問題進一步研究,明確措施﹔對部分區重點環節、關鍵節點以及學校可能存在的困難問題及解決方案進行研判梳理,明確措施要求。

各區組建教育、衛健、疾控、公安、交通、市場監管、街道等多部門聯合評估組,入校開展評估檢查。總體來看,各學校防控物資儲備基本滿足需求,建立了完整的健康台賬,對校園進行徹底清潔消毒,設置疫情防控場所,積極做好開學課程教學計劃,開學准備工作基本到位。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求各校與教育、衛健等部門及時溝通,確保在4月24日前各項工作准備到位。

堅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在校內營造疫情防控的氛圍,增加必要的提醒提示標語,班級黑板報、牆報以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生命教育為主要內容,注意學生身心健康。堅持問題導向,本周末前,各區政府牽頭,教育、衛健、疾控等部門要對照防控工作建議和評估標准,逐校逐條評估驗收。堅持全面籌劃,由點及面,統籌考慮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試開學與全面開學工作。

此外,針對首輪評估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細化工作制度與流程:東城區要求統籌調配小學校醫充實高三年級校醫力量,加裝學校洗手池。順義區實行校園消毒專人負責制,嚴格對照區衛健委發布的配比標准,安全規范使用消毒用品。密雲區新農村中學制定試開學學生閉環管理流程圖,清晰明了,便於記憶執行。通州區運河中學在學校顯眼的位置擺放快速手部消毒液使用辦法以及洗手方法提示。各區嚴格落實師生員工返校條件,積極開展針高三學生試開學核酸檢驗工作:海澱區要求配餐公司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石景山區、昌平區將對高中學校試開學后返校的所有教職員工進行核酸檢測﹔懷柔區要求與近期從境外及京外地區返京人員共同生活的師生員工,也必須進行核酸檢測。

12個年級線上學科教學運行平穩有序

全市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運行平穩有序。市級通過5類14家線上平台有效支持學生學習, 空中課堂累計上線優質課程603節。4月13日至4月21日17:00,通過北京數字學校官網訪問人數為513.7萬人,瀏覽量3411.8萬,點播學習866.5萬人次,學習時長2.34億分鐘。通過歌華有線點播學習768.45萬人次,學習時長4136.7萬分鐘﹔其他12家互聯網和運營商平台合計點播5418.4萬人次。

“一校一策”確保質量。“一校一策”制定教學方案,所有中小學校均按照市區線上教學工作要求,制定了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落實方案(計劃)。教材100%發放,所有中小學全部按要求在4月13日前將(紙質或電子版)教材發放到所有學生手中。做好家校溝通,學校主動與家長溝通,及時將線上學科教學相關政策要求、學習安排和對學生的學習要求傳達到學生家長。落實幫扶措施,絕大部分學校學生能夠正常收看線上課程,71所學校的404名學生因設備、網絡、身體等原因無法收看線上課程,學校均已及時採取幫扶措施,確保學生按計劃完成學習任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