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永定河繪百公裡山水畫卷

2020年04月23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門頭溝永定河繪百公裡山水畫卷

  生態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昨日,為期195天的永定河門頭溝段2020年生態補水正式啟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門頭溝區水務局了解到,門頭溝永定河河道今年將再次實現不斷流,呈現百公裡山水畫卷。兩年內,永定河門頭溝段將全線變成濕地公園。

  昨日14時,黃河水抵達落坡嶺水庫,曾經靜謐的水面已經開始奔淌流動,傳出隆隆的水聲,隨著水閘開啟,滔滔河水順流而下。干枯的永定河王平段,呈現出碧波蕩漾的壯闊美景。補水后4小時,門頭溝100多公裡永定河河道實現了全線通水。繼去年之后,這是黃河水第二次流入永定河。

  據門頭溝區水務局副局長王巍介紹,此次補水將持續到11月1日,總計補水量3.4億立方米。補水涉及門頭溝區河道長度116公裡,其中永定河101公裡,清水河15公裡,流經該區38個行政村、一個社區。

  “門頭溝永定河河道今年將再次實現不斷流,永定河門頭溝段將呈現百公裡山水畫卷。”王巍表示,為了讓永定河北京段全線成為“流動的河”,門頭溝將採取“平進平出”調度模式,調節池水位控制在109米以下,同時做好城子水廠熱備供水工作。集中補水期間,通過三家店攔河閘向下游門城湖及永定河平原段補水總量2.16億立方米,最大下泄流量86立方米/秒。官廳水庫恢復小流量補水后,經三家店樞紐調蓄通過永引渠向城市河湖補水,補水總量為0.28億立方米。

  結合生態補水工作,門頭溝區還將大力打造“河暢湖清岸綠景美”的生態河湖環境,推進城市河湖周邊的綠化美化和景觀提升工作。“我們對主景區栽植了10萬余株的時令花卉,栽植完成后,我們將對所有時令花卉進行一次全面灌溉,保証它們的存活率。”王巍表示,下一步,門頭溝還將對永定河沿線的花草進行適當更換,對景區內所有綠植進行一次追肥,把永定河沿線打造成碧波如鏡、鮮花盛開、綠草茵茵的“三季有花、四季見綠”生態景觀。

  此外,門頭溝區今年將啟動境內永定河及支流清水河的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工程,建設濕地型河流,預計2年完工。屆時,永定河門頭溝段將全線變成濕地公園。門頭溝區還提高了“河長制”標准,區河長辦強化屬地責任,積極與鎮街聯動,先后向全區各相關單位下發了放水通知及工作要求。同時,先期啟動放水巡查機制,每天不間斷出動巡查車輛及巡查人員,要求全區408名三級河長嚴格落實河長制督查巡查工作,及時清理河道水面漂浮物、秸稈等雜物,保障放水期間河道水環境質量。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