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專家“保駕護航” 大興龐各庄西瓜如期上市

2020年04月22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池夢蕊)在北京,您若想吃西瓜,一定會有人推薦您品嘗產自大興區的西瓜。提到大興西瓜,就不得不說被譽為“中國西瓜之鄉”——龐各庄。龐各庄鎮全鎮西甜瓜種植面積達2.5萬畝,進入四月,氣溫逐漸轉暖,今年第一批香甜可口的龐各庄西瓜也成熟了。

龐各庄西瓜成名已久,早在明清時期,就被宮廷選為“貢瓜”,如今已被納入大興地理保護標志和安全農產品可追溯標志,成為了展示大興龐各庄形象和風范的一張靚麗名片。預計五月中旬將有大批量可口的西瓜上市,主要的品種有小西瓜L600、超越夢想、京穎等。

記者在合作社看到,生長在溫室內的小型西瓜已經成熟待摘。茁壯碧綠的瓜藤蔓葉中,藏著一個個墨綠色條紋西瓜,切開后陣陣清香扑鼻而來。望著這豐收的場景,瓜農欣慰地笑了,“今年趕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龐各庄西瓜能夠如期上市,離不開政府的全流程幫助。”

時間撥回到春節期間,正是西瓜育苗的關鍵時期,疫情卻來勢洶洶,不少外地工人不得已推遲返京,導致龐各庄全鎮14家育苗場遭遇了“用工荒”。按照已經制定好的計劃,這些育苗場需要向瓜農提供總計1900多萬株幼苗。大興區政府和龐各庄鎮向前一步,主動為育苗場提供幫助,在提高消毒頻次、增加本地招工之外,還建立技術幫扶群和農用物資需求群解決育苗場困難。至2月10日,14家育苗場全部復工。

此后的兩個月,幼苗從育苗場來到合作社,在一位位種瓜“老把式”的呵護下茁壯成長。在此期間,龐各庄鎮政府也沒閑著,不僅為合作社籌措防疫物資、農資,還同區裡積極協調中國農業大學和北京市植保站的專家為西瓜種植保駕護航,預防病虫害,給瓜農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影響下,銷路暢通嗎?瓜農說,西瓜成熟后將賣給提前預訂的老顧客,或是根據疫情形式開放上門採摘,接下來還會配合龐各庄鎮政府,陸續在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上架銷售。據介紹,為了減少疫情對西瓜銷售的影響,龐各庄鎮政府提前籌劃,主動對接鎮裡區級以上13家示范社,挖掘合作組織銷售潛力,擴展銷售渠道,同時通過各種方式加大宣傳力度。據介紹,下一步,龐各庄鎮還將搭建電商銷售平台,與阿裡巴巴和百度合作開展直播助農,帶動當地瓜農收入。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