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在全國率先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

2020年04月22日13: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尹星雲)今天,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北京市將在全市范圍內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同時,北京市還將結合優化營商環境、開展便民利企服務的相關要求,逐步推廣電子勞動合同在不同場景的應用,搭建全市統一的電子勞動合同管理平台。據悉,這在全國也是首開先河。

電子勞動合同本質上與紙質勞動合同完全相同。但紙質合同簽署時間長,並涉及人員往返、快遞郵寄以及存儲等成本。電子勞動合同則更符合優化營商環境的要求,便民利企,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安全可靠,有利於優化用工管理模式。

今年3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向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出《關於訂立電子勞動合同有關問題的函》,文件明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採用電子形式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允許北京率先開始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

同時,文件還明確:“採用電子形式訂立勞動合同,應當使用符合電子簽名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可視為書面形式的數據電文和可靠的電子簽名。用人單位應保証電子勞動合同的生成、傳遞、儲存等滿足電子簽名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要求,確保其完整、准確、不被篡改。符合勞動合同法規定和上述要求的電子勞動合同一經訂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按照電子勞動合同的約定,全面履行各自的義務。”

據了解,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直積極推動電子勞動合同的應用。目前,已有部分企業在電子勞動合同上有了初步的探索和應用。京東集團早在兩年前就開發了自己的電子合同管理系統,已經在員工入職、合同簽訂、崗位調轉、員工離職、人事証明等場景中實現了全流程的電子化簽署,北京地區的3萬名員工全部簽署了電子勞動合同。萬達集團從去年底開始搭建空中辦事大廳,將員工面簽轉移到線上進行,目前已經覆蓋3萬名員工,完成了5000人的勞動合同簽署。百度公司在2019年建立了內部的電子簽平台,並將企業電子簽章應用到當年下半年的校園招聘中,今年還計劃將電子簽約應用到員工入職、續簽、轉簽等更大范圍的場景當中。

更多的中小微企業則借助於第三方力量來實現電子勞動合同的應用。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北京)、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北京東方慧博管理咨詢有限公司、領天英才(北京)企業顧問有限公司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目前也都推出了電子勞動合同相關產品,企業可通過第三方服務,完成電子合同的簽署與管理。

“以前在員工批量入職時期,我們的人力資源部門要有五六名工作人員負責辦理新員工的合同簽署,平均每個員工花費的時間達到兩三個小時,使用電子勞動合同以后,員工直接在手機上操作,外地的員工也不用再來回郵寄合同,人力資源部門的效率提高了60%,2名工作人員就可以完成這些員工的入職手續。”京東集團的經驗顯示,勞動合同電子化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作用顯而易見。

在安全性能方面,由於電子勞動合同採用了實名驗証、人臉識別、非對稱加密技術、CA証書、第三方取時技術等科技手段,可以有效避免作弊,及時發現對電子簽名、電文內容的任何改動。

目前,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正在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企業自建電子勞動合同簽署系統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建立的第三方管理平台的運行情況,積極推動電子勞動合同在政務管理服務事項中的應用。相關負責人表示,“理想的狀態是,電子勞動合同統一上傳至一個平台,在審核相關材料時,各部門可以通過信息互通的方式獲取數據,既提高了效率,也省去了辦事人員往返奔波之苦。”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