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何時才能進社區?

2020年04月22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裝修何時才能進社區?

  本報記者 趙瑩瑩

  “房貸+租金每月1.5萬元,何時才能放開裝修?”聽說昌平有小區允許裝修進社區,家住盧溝橋南裡的業主陳先生就盼望著,自己也能收到開放裝修的消息。

  隨著本市表態將有序開放裝修,部分小區已允許裝修進社區,有序引導復工復產。然而,記者了解到,多數社區仍未開放裝修,其理由或是噪音擾民,或是要“等待官方文件”。

  一方面是迫在眉睫的裝修需求,一方面是疫情防控需要。面對當下諸多市民和社區的困惑,“官方文件”可否盡快給個准話兒?

  個別小區已放開

  “目前北京可以開工的小區仍是少數,咱昌平回龍觀街道率先重啟家裝工程。”4月20日,昌平區官方政務微博“北京昌平”發布消息,稱回龍觀街道的龍鄉小區已率先開放裝修。

  根據龍鄉小區的規定,開工前,裝修人員需在業主陪同下,前往社區登記身體狀況、居住小區出入証復印件、京心相助健康碼等相關信息。每次進出社區,裝修人員都得攜帶小區出入証和健康碼,並隨時准備接受物業工作人員對証件及體溫的檢查和檢測。同時,裝修業主需要在裝修所在單元門張貼告知書,標明聯系電話和工期等內容,並嚴格遵守上午8點至12點、下午2點至6點的裝修時間。

  通州后北營家園屬於新建小區,也於近日開放裝修。根據物業公司的通知,有需求的業主需先辦理登記手續,並提供裝修方案、裝修公司資質復印件、裝修人員身份証復印件。每日,裝修人員都得攜帶本人身份証和裝修出入証,出示健康碼並測溫后方可進入。

  多數社區大門“緊閉”

  不過,更多社區目前仍不允許裝修人員進入。這其中,有的是物業公司不允許,有的是居委會或街道不允許。

  “我的社區就不允許。”業主陳先生去年在豐台區盧溝橋南裡購置了一套二手房,裝修工人在春節前剛結束拆除作業,他原本等著年后能盡快復工,可至今居委會給出的答復是:設計師登記后可進入小區量房,但噪音大的裝修工序都不能開展。

  業主丁女士更郁悶,她所在的社區原本已於4月14日同意開放裝修,要求丁女士在電梯口貼上告知書。然而,告知書剛貼出去,物業公司又通知暫停裝修,原因是街道要求等待統一文件。

  “可我已提前預付了20多萬元的裝修款,就怕工人臨時不干了。”丁女士有點擔憂,她問了物業、居委會、街道,誰也不能准確告訴她文件由誰制定、何時出台。

  期待細則早日出台

  社區為何不能開放裝修?通過走訪整理,記者發現,多數社區的理由是需等待細則文件。北下關街道、建外街道、潘家園街道、花鄉街道等街道在給業主的回復中均表示,正在研究居民個人裝修的具體措施,在細則正式下發之前,暫時無法開放裝修。

  也有部分社區提出,由於孩子需要在家上網課,在此期間裝修涉及噪音擾民,因此還不能開放﹔或者要求裝修業主先獲得所在樓棟全體業主的同意授權后,方可辦理登記手續。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副秘書長謝鑫呼吁,在確保防疫成果的前提下,希望各地能夠更主動、更積極推動家裝行業復工復產。等待裝修的業主也盼望著,早日出台細則,不搞“一刀切”,真正能有序開放裝修。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