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月波:社區“百變管家”抗疫忙

2020年04月22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社區“百變管家”抗疫忙

  本報記者 劉菲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區作為抗擊疫情一線,面臨著一場特殊的“大考”。在這場“大考”中,市人大代表、平谷區濱河街道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王月波,始終站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跑在保障居民安全的第一位,被居民親熱地稱為“百變管家”。

  1月23日,濱河街道召開疫情防控部署會。參加過“非典”防疫、有著20多年社區工作經驗的王月波意識到此次疫情防控的急迫性,會后在現場就安排起工作:兩委成員和社工春節停休、全員上崗,24小時開機、有召必回。

  隨后,濱河社區開展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入戶排查、電話核准,對出租房屋進行登記﹔小區入口設檢查登記處,24小時輪流值守檢測體溫、登記人員車輛信息﹔招募志願者,動員社區黨員、居民加入抗疫隊伍,增強社區防控力量﹔加大宣傳,向居民傳授健康防疫知識﹔增加心理疏導,通過電話、微信、社區廣播傾聽、紓解居民困惑﹔送貨上門,為居家觀察的居民代取外賣、代購生活用品……隨著一項項工作的開展,王月波的“頭銜”也越來越多,登記員、檢查員、宣傳員、接線員、廣播員、配送員、心理輔導員……想方設法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守護居民平安健康。

  濱河社區是老舊小區,住戶中老年人居多。為做好防疫知識宣傳,讓老人能聽懂記牢,王月波沒少花心思。她帶領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敲門,發放通知書,遇到有不明白的老人,掰開揉碎地一遍遍講解。社區工作人員說:“我們主任准是裝了馬達,渾身是勁兒!”王月波還推出“月波廣播”,利用每天早晚時間,在社區廣播裡用嘮家常的形式把健康防疫知識、防疫措施說給居民聽。社區老人尤其喜歡她的廣播,夸贊說:“都是能聽懂的大白話,每天聽她說說,心裡踏實。”

  截至目前,濱河社區共有30戶居民居家觀察。“返京人員居家觀察,更需要咱們的關心,給予他們家的溫暖。”王月波提出包樓24小時即時響應服務,隻要是合理訴求,什麼時候說什麼時候辦。從代收快遞、代取外賣到代購油鹽醬醋,一包到底。

  “百變管家”不好當,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24小時開機,有事隨叫隨到,自己家裡的事完全顧不上。王月波笑著說,這3個月來,在家沒洗過一個碗。不過所有的付出在她看來都是值得的,“社區是我的‘責任田’,和居民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是我的職責!”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