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好政策和服務“組合拳” 確保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通過社保費減免和加大失業保險基金支出 預計為企業減負約700億元

2020年04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賀銳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決做好穩就業相關工作,及時調度市區力量,精准施策發力,僅通過社保費減免和加大失業保險基金支出,預計為企業減負約700億元,及時助力企業穩定崗位和勞動者穩定就業,保持首都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為精准幫扶北京市中小微企業,近日市政府又出台9條新措施。從加大援企穩崗支持力度看,一是穩崗政策再提標,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50%上年度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對中小微企業實現100%返還﹔並對生產經營暫時困難且恢復有望的中小微企業,按每人9906元的標准執行返還政策。二是培訓力度再加碼。為幫助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渡過難關,加大培訓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培養和儲備一批業務骨干,更好地參與未來的市場競爭,對科技創新、城市運行保障、生活性服務業等重點領域,鼓勵企業組織職工培訓,發揮培訓穩定職工就業的作用,給予參訓職工每人最高4540元的培訓補貼和生活補貼。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相關部門共同發力,從保重點企業復工、保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保重點群體就業、保勞動關系穩定等方面,打出政策和服務的組合拳。

一是保重點企業復工。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聯合經信、交通、衛健等部門,調動各區力量,確定人社服務專員,建立企業用人需求台賬,搭建急聘在線平台,提供“一對一”響應服務,解決重點企業用工需求。“點對點”開辟農民工返京直通渠道,上線北京市外來務工人員返崗共享服務平台,與河北、河南、山東等14個勞務輸出省建立勞務協作機制,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實現疫情防控和穩定農民工就業“兩不誤”。全新打造“公共就業服務不打烊”線上模式。指導各區對接轄區內重點企業,精准摸查用工需求,通過“就業超市”急聘平台、“春風行動”等線上招聘活動,精准匹配崗位信息﹔免費為民生保障類企業和有閑置人員的企業搭建互助通道,通過員工拆借和共享,為重點企業輸送共享用工。引導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服務,組建人力資源服務聯盟,上線“HELO”共享用工平台,將“長期雇佣+短期靈活用工”組合模式納入申請資金補助范圍,對為重點企業推薦成功上崗達到一定人數的經營性機構,最高給予9萬元的一次性補助。

二是保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為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頂格執行國家相關規定,率先落地實施“免、減、緩”的階段性政策,穩定就業存量。“免”就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免收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就是針對大型企業,減半征收三項社保費。“緩”就是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允許緩繳社保費。從社保減免情況看,目前北京市已完成2月份的社會保險費征收工作,共為全市企業減免社保費109億元,其中為中小微企業減負92億元。從社保緩繳情況看,3月份,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全市通過了緩繳社會保險費審核的已超過1萬家。

三是保重點群體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始終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為回應畢業生關切,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在全國率先實施暫停現場招聘活動、開展線上就業服務、簡化優化就業手續、延長業務辦理時間等舉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畢業生招聘、就業的影響。及時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通過擴大企業吸納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擴大招生入伍規模、擴大就業見習規模,以及適當延遲錄用接收等方式,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啟動為期2個月的“2020年北京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月活動”,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提供空中雙選、空中面試、就業創業指導、政策宣講咨詢等一站式服務。全市畢業生線上招聘活動已開展160余場,累計提供招聘崗位需求100萬個。加強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幫扶。主動應對形勢變化,採取支持企業穩住一批、靈活就業支持一批、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一批、公益性崗位托底一批等措施,幫助就業困難群體實現就業﹔同時扎實做好就業困難群體保生活有關資金安排,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四是保勞動關系穩定。疫情之初,在全國率先發聲,明確疫情期間的勞動關系、工資待遇、休息休假、工作方式、未成年子女看護等問題措施,鼓勵企業和職工共渡難關。及時下發實施意見,從靈活處理勞動用工、協商處理工資待遇、減輕企業負擔等方面,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積極創新勞動用工管理模式,在全國率行推行電子勞動合同。建立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監測分析機制,掌握全市勞動關系運行、工資拖欠、裁減人員、投訴咨詢等情況,及時開展勞動監察、仲裁工作,維護企業和職工合法權益。

賀銳表示,穩就業就是穩經濟、穩預期,保就業就是保穩定、保民生。下一步,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優先穩就業保民生的部署安排,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化危為機,共克時艱。持續做好企業社保費免減緩、失業保險費返還和穩崗培訓相關工作﹔廣開就業門路,拓寬重點群體就業渠道﹔加強就業政策與財政、金融、產業、投資政策的聯動,制定穩就業保就業儲備性政策﹔建立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就業監測預警機制,密切跟蹤研判經濟發展和就業形勢,適時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推動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鼓勵企業、勞動者和社會力量用足用好政策,協同發力,攻堅克難﹔以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增強信心,保持定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確保全市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