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1440噸

2020年04月19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1440噸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鐵集團貨運部主任趙峻介紹,據初步統計,中歐班列已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1440噸。

趙峻介紹,據統計,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計開行1941列,發送17.4萬TEU(標准集裝箱),同比分別增長了15%和18%,綜合重箱率達到98.1%,比去年同期提高10個百分點。3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了809列,7.3萬TEU,同比分別增長了30%和36%﹔3月份當月班列開行數量突破了800列,去程班列的數量突破了500列,兩項指標均創下單月歷史最高紀錄。整個疫情期間,中歐班列實現逆勢增長,4月,中歐班列延續上個月的發展勢頭,特別是國內到歐洲的貨運需求增幅較大。

目前,整個歐洲疫情形勢嚴峻,許多物資選擇用中歐班列運輸。趙峻說,據初步統計,目前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1440噸,主要到達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作為節點,分撥到更多的歐洲國家,有力地促進了國際防疫合作。

4月,從重慶和義烏等地始發的中歐班列“中國郵政號”共有3列。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在支持郵政企業每周開行1到2列郵包專列、推進進出口雙向常態化的基礎上,積極探索中歐班列快件專列相關工作,提高跨境寄遞服務效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