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基礎設施建設運維 推動首都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0年04月17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基礎設施建設運維 推動首都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到房山區調研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北京段停水檢修工程情況。他強調,要抓緊當前水利工程建設窗口期,高標准高質量做好相關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運維,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綜合效益,全力確保首都供水安全,推動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北京段通水至今已運行十余年。為保障工程安全穩定輸水,逐步加大工程輸水流量,經水利部和市委、市政府批准,從去年11月至今年6月開展停水檢修,進行全面檢查與設施設備維護。陳吉寧來到排氣閥檢修井口和調壓設施施工現場實地察看,詳細了解管道加固技術方案和工程進展情況。

  陳吉寧指出,南水北調作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戰略性工程,極大緩解了我市水資源緊缺狀況,綜合效益日益凸顯,中線來水已成為不可替代的主力水源。北京市要充分發揮科技資源優勢,在水利部支持指導下,加強與流域沿線兄弟省市協作,共同努力,不斷提升南水北調工程綜合效益。要加強科研攻關,綜合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檢測准確率,確保工程質量,提高運營維護水平。施工中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實現安全、高質量施工建設。恢復通水后,要努力提高遠程監測和自動化調蓄控制水平,用好每一滴來之不易的“南水”。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