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憑實力成“世界網紅”

2020年04月17日10: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連花清瘟憑實力成“世界網紅”

以嶺藥業馳援戰疫一線 24小時全力生產“不打烊”

4月12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發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關於新增適應症申請的《藥品補充申請批件》,兩藥獲批新冠肺炎的常規診療中,可用於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這份批件不僅是對連花清瘟的肯定,也再一次力証了科技中藥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17年來,連花清瘟從一個始於非典時期的創新中藥,到再立抗疫戰功成為“世界中藥網紅”,背后是一群沾滿藥香的醫藥專家和加班加點的以嶺人……

研發

集千年治“疫”精華創新藥

始於非典時期,常治流感,清瘟抗疫,再立戰功。作為我國的創新中藥,連花清瘟在此次的國內外抗疫中發揮了重大作用,憑借出色藥效成為“世界網紅新中藥”。但連花清瘟並不是一味傳統中藥,而是在2003年非典時期研發治療流感的創新中藥。

17年前,面對SARS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組建針對SARS病毒的中藥科研團隊,研究廣州非典發生發展的規律,挖掘中醫藥兩千年治“疫”精華和治療外感熱病的智慧,制定處方、探討工藝、制定標准,以漢代張仲景“麻杏石甘湯”、明代吳又可治疫病善用的“大黃”、清代吳鞠通的“銀翹散”三朝名方為基礎,結合現代中藥學抗病毒抗炎藥物研究成果研制出連花清瘟。

連花清瘟有三大特點,第一,組方中的大黃通腑泄肺,肺與大腸相表裡,讓“疫毒”從大便排出,使邪有出路,另外使用大黃的另一價值是先証用藥,截斷病勢﹔第二,組方中運用藿香芳香化濕、避穢化濁,可改善食欲不振、濕困脾胃的狀況﹔第三,組方中的紅景天生長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具有補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體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同時具有增強免疫作用,可提高機體的抗病康復能力。

經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P3實驗室研究確認,連花清瘟可以有效抑制SARS病毒。中國中醫科學院實驗証實,連花清瘟對流感病毒H3N2、副流感病毒I型、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臨床研究結果顯示,連花清瘟治療流感療效確切……終於,2004年5月,在經歷了347天緊張的研發后,連花清瘟膠囊一次性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審評,獲得新藥証書和生產批件,成為我國抗流感藥物中的新成員,並且把抑制SARS病毒的作用明確寫在了連花清瘟顆粒說明書中。

至此,連花清瘟仍沒有停止深入研究的步伐。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院所研究証實,連花清瘟膠囊對甲型H1N1、H3N2、H5N1、H7N9、H9N2,乙型流感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手足口病病毒EV71、鼻病毒、疱疹病毒、柯薩奇病毒、MERS等均具有抑制作用。

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發。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聯合九家甲型流感收治醫院開展“連花清瘟膠囊治療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循証醫學研究,試驗組患者每天按照標准治療量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對照組患者則服用奧司他韋膠囊。結果令人興奮:連花清瘟膠囊在抗病毒作用方面與奧司他韋沒有差異,在緩解流感症狀,特別是退熱和緩解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狀方面優於奧司他韋。

因為在這一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發揮的重大作用,連花清瘟榮獲2011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連花清瘟治疫有效。4月12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發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關於新增適應症申請的《藥品補充申請批件》,兩藥獲批可於原批准適應症的基礎上,在“功能主治”項中增加“在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常規治療中,可用於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在“用法用量”一項中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療程7-10天”等內容。

這份殊榮屬於連花清瘟,更屬於日夜兼程的研發團隊和以嶺孜孜不倦的中醫藥人。

抗疫

有效抗病毒 戰功赫赫

病毒突襲,疫情洶涌。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許多行業按下了“暫停鍵”。但是,作為藥企,尤其是獨家生產連花清瘟的藥企,以嶺藥業一天都沒停工,全員加班加點,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產銷保供,快速組織疫情防控所需藥品的生產配送,幫助全國人民共同抗疫。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中,我國堅持中西醫並重、堅持中西醫結合、堅持中西藥並用,並在中醫藥中篩選了“三藥三方”,用以治療新冠肺炎,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赫然在內,與此同時,中成藥還率先開展了涉及全國新冠肺炎收治醫院的臨床研究。

由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張伯禮院士擔任顧問,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全國9個省份,20余家醫院共同參與的“中藥連花清瘟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前瞻性、隨機、對照、多中心臨床研究”獲重大進展,284名符合條件的新冠肺炎患者納入研究,確認中藥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可改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發熱、乏力、咳嗽等臨床症狀,明顯改善肺部CT特征,縮短症狀持續時間和治愈時間,提高臨床治愈率,縮短核酸轉陰時間,在減少轉重型比例方面顯示出良好趨勢。數據顯示,284名使用連花清瘟治療的病人中,康復率達到了91.5%。

因為療效顯著,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作為推薦服用的中成藥出現在國家衛健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四版至第七版中,用於醫學觀察期乏力伴發熱患者的防治。湖北、廣州、浙江、山東、河北等二十多個省市陸續發布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也都對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進行了推薦。連花清瘟膠囊(顆粒)成為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頻次最多的中成藥。

近期,鐘南山院士團隊還在國際期刊《藥理學研究》發表了《連花清瘟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論文,這是中成藥有效抗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毒的首篇基礎性研究文章。論文提到,作為一種中藥方劑,連花清瘟對一系列流感病毒具有拮抗作用。

該論文表示,研究發現,連花清瘟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在細胞中的復制,連花清瘟處理后細胞內病毒顆粒表達顯著減少。炎症風暴是機體對病毒、細菌等外界刺激產生的一種過度免疫反應,成為新冠肺炎由輕症向重症和危重症發展的重要節點。連花清瘟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所致的炎症因子TNF-a、IL-6、MCP-1和IP-10的基因過度表達。

這項研究揭示了連花清瘟在新冠肺炎中確切療效的藥理學作用基礎,証實了連花清瘟通過抑制病毒復制、抑制宿主細胞炎症因子表達,從而發揮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為連花清瘟治療COVID-2019的應用提供了實驗依據。

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上百萬人次使用以嶺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及武漢所有方艙醫院中更是被廣泛使用。湖北省、黑龍江省等許多省市將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作為儲備用藥,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將其作為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清單中的醫療應急保障物資。

捐贈

全力生產 連花清瘟世界飄香

據臨床研究顯示,在治療新冠肺炎中,中醫藥總有效率達90%以上。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先后被國家和20個省市列為診療方案推薦用藥,全國200余個市縣衛健委發文要求下轄醫療機構配備該藥品。一時間,這個“小白盒”成為當之無愧的網紅,藥店門口為買連花清瘟的百姓甚至排起了長隊。

面對市場需求,以嶺藥業響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號召,第一時間緊急調整生產計劃,將北京和石家庄兩個生產基地所有生產線24小時用於生產連花清瘟產品,每天最大產能為5000萬粒膠囊、200萬袋顆粒,生產、銷售、物流等相關部門放棄休假,全力保障抗疫需求和市場供應,不僅保証了庫存量,還保証了藥價平穩,並對多地進行了捐贈。截至2月17日,以嶺就已經為包括湖北省在內的多個省市捐贈了價值1027萬元的連花清瘟膠囊,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

當國內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世界各地疫情暴發時,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又因治療新冠肺炎中藥效出色,且得到了基礎實驗及臨床研究的証實,作為中藥代表之一率先走出國門。以嶺藥業主動捐贈的連花清瘟膠囊,在世界各地的抗疫戰場上有效抑制和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獲得了海內外的一致首肯。

3月7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派遣志願專家團隊支援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攜帶了核酸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用品和設備以及以嶺藥業捐贈的價值177.6萬元的連花清瘟膠囊等人道救援物資,並於4月初進行了二次捐贈。

3月10日最新數據顯示,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累計破萬。3月12日,以嶺藥業向中國紅十字總會捐贈148萬元連花清瘟膠囊用以支持意大利新冠肺炎防治。

4月9日,以嶺藥業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200萬元,定向用於國家人道援助基金,支援國際疫情防控工作。

生產機器從未停工,捐贈行動從未停止……隨著國際上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以嶺藥業的愛心捐贈仍在繼續,獲得越來越多世界贊譽的同時也樹立了中醫藥在海外的影響力。

近日,連花清瘟膠囊獲得泰國衛生部核准簽發的現代植物藥注冊批文。除泰國外,連花清瘟膠囊已在中國香港、澳門地區和巴西、印度尼西亞、加拿大、莫桑比克、羅馬尼亞分別以“中成藥”“藥品”“植物藥”“天然健康產品”等身份注冊獲得上市許可,美國也開展了連花清瘟針對流感的二期臨床研究。

作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老品牌,連花清瘟進入市場17年,經歷了從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到新冠肺炎等國內外病毒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每一次實戰都發揮了防控疫情的重大作用,共獲20余次國家層面治療方案的推薦,是我國應對病毒傳染性公共衛生事件代表性藥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又為全球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中國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打開大使館為他們分發的“健康包”,裡面的連花清瘟和口罩等抗疫用品,不僅代表著祖國母親的關懷,也展示中國醫學水平的提高與進步。

這份榮耀,來自祖國醫學的博大精深,也來自醫學專家的潛心研究。

這段芳華,記錄了以嶺人的努力,值得中國乃至世界為之驕傲。

文/李曉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