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成功實施鋼桁架轉換結構卸載

2020年04月16日17: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4月16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施工迎來關鍵節點,工程總承重達4.65萬噸的桁架轉換結構成功完成卸載。包括會議廳、會展廳兩個超大無柱空間在內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鋼結構不再依靠“拐杖”支撐,實現了“自主站立”。

由於功能需要,工程首層主要由北區8000平方米的會議廳和南區19000平方米的主展廳構成,兩大區域均設計為超大跨度的鋼結構“無柱空間”。工程設計單位於東暉介紹,為了化解無柱空間上層建筑的結構“重壓”,建筑設計採用了通高7.7米,由橫向、縱向、斜向杆件交叉構成的“轉換桁架”結構體系,這個轉換桁架體系跨度長達81米,總承重4.65萬噸,向下承載著兩個超大“無柱空間”向上托舉著1.6倍於自身的重量,可以將上層結構的重力均勻傳導至首層側邊的支撐柱上,從而實現整個建筑結構的受力平衡。

北京建工項目團隊於3月16日開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桁架卸載,到4月16日卸載完畢,歷時一個月的時間。為確保萬無一失,項目團隊採用專業計算軟件對桁架卸載進行了長時間“大數據”演算,反復研究、探索、分析、改進,最終確定了205根臨時支撐柱的卸載次序,並通過對巨型鋼柱受彎區域、主次轉換桁架、變形較大的弦杆和腹杆等關鍵點段進行應力監測,獲取過程數據,同時通過設置設置伸縮縫預判混凝土結構的受拉情況,事后進行補充澆筑等有效措施,確保卸載過程中的結構安全。

據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總建筑規模約77萬平方米,主體建筑為會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寫字樓及商業。其中主體建筑在首層設有19000平方米展廳和8000平方米的無柱會場以及2000平方米高達23米的握手迎賓廳。建成后將與現國家會議中心(一期)連為一體,形成總規模將近130萬平方米的會展綜合體。同時也將承擔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使用任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