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東鐵匠營街道:疫情期間持續關注安全社區建設

2020年04月16日17: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4月15日一大早,家住東鐵匠營街道劉家窯南裡28號樓的居民解先生和愛人為社區送來了兩面錦旗:“感謝社區干部金碧潔、王睿達,如果不是他們,我們家孩子可能就走丟了!”下午,空巢老人劉大爺又為社區送來一面錦旗,感謝社區伸出援手,幫忙解決家中斷電的問題。

4月8日中午,社區干部金碧潔、王睿達來到劉家窯南裡28號樓,為居家觀察人員處理垃圾。剛走到樓院外,就看到一個3歲多的小男孩在獨自徘徊,一邊哭一邊喊著:“爺爺,爺爺……”金碧潔趕緊上前摟住孩子,把他抱到路邊安全地帶,王睿達看到他衣著單薄,脫下自己的馬甲給他穿上。此時大多數居民都在家吃飯或午休,很少有人會帶孩子出來玩耍,小男孩身邊又沒有大人陪同,兩位社區干部判斷他是自己跑出來的。金碧潔輕聲安慰孩子,慢慢問出了家庭住址,把孩子送到家門口,敲門卻沒人回應。王睿達正要下樓尋找,一位老人提著剛買的菜走來,經過仔細核對,正是孩子的爺爺。孩子破涕為笑,老人后怕不已:“以后可再也不敢把他自己放在家裡了,幸虧有你們在!”

4月13日傍晚,在家看報的劉大爺突然眼前一暗,廣播裡放的新聞也戛然而止,難道是停電了?老人子女不在身邊,腿腳又不好,正在發愁時,突然想到兜裡揣的社區聯系卡,忙給社區打電話求助。社區干部金碧潔和孫蕾一邊囑咐老人注意安全,不要自己登高查看電表箱,一邊到同樓鄰居家詢問是否有電,最后確定是老人家裡電表跳閘導致的斷電。隨后社區干部在供電局維修師傅的遠程指導下把電閘重新合上,並檢查了屋裡的電器和電源,排除危險隱患。劉大爺感激的說:“疫情期間你們這麼忙,還總是惦記著我,有你們的照顧,我在這兒才住的踏實!

劉家窯第二社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老年居民較多﹔雙職工父母返崗復工,孩子尚未開學,許多老年人獨自帶娃留守在家。社區書記張燕感慨道:“疫情期間,最讓我放心不下的就是這‘一老一小’,為了他們的安全,我們社區工作者著力做好居家安全知識宣傳和社區安全環境維護,格外關注老年人、兒童等特殊群體,隻要發現安全隱患,馬上著手解決。另外提醒大家一定不能把孩子單獨留在家中,特殊時期更要注意安全。”

目前,東鐵匠營街道正在逐步完善安全社區建設,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各類事故和傷害發生。疫情期間,社區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持續關注居家、環境、交通、老年等安全領域問題,為居民創造“人人都享受安全與健康”的生活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