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軌道交通什麼樣?城軌行業“頂層設計”出爐

2020年04月16日22: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日前,《中國城市軌道交通智慧城軌發展綱要》正式印發,明確了今后我國城軌交通建設智慧城軌的時間表和任務單。未來,《綱要》將如何改變城軌交通的智能化?對此,4月16日,《中國城市軌道交通智慧城軌發展綱要》權威解讀線上開啟。

《綱要》明確,力爭通過“兩步走”實現智慧城軌建設的戰略目標。到2025年,中國式智慧城軌特色基本形成,躋身世界先進智慧城軌國家行列。到2035年,進入世界先進智慧城軌國家前列,中國式智慧城軌乘勢領跑發展潮流。在總體目標指導下,《綱要》聚焦提高系統安全可靠性、提升網絡生產效率、完善綜合服務水平、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等目的,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的具體目標,

《綱要》研究編制組長包敘定介紹,作為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第一個“綱要”“規劃”類文件,《綱要》於3月12日正式發布,以此作為城軌交通行業今后一個時期(2020年-2035年)制訂智慧城軌發展的技術政策、技術規范、發展規劃和實施計劃的指導性文件。《綱要》深刻把握時代背景,奉行“交通強國、城軌擔當”使命感,推進智慧城軌建設。

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專家學術委執行副主任仲建華指出,為了促使我國城軌交通行業信息化的健康發展和智慧城軌的有序建設,亟需進行行業層面的頂層設計,以統籌發展戰略,明確建設目標,確定重點任務,謀劃實施路徑,創新體制機制,制定保障措施,指導和鼓勵各城市按照“因地制宜、開拓創新、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的原則,有序推進智慧城軌建設。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國內地累計有40個城市開通城軌交通運營線路6730.27公裡,2019年度新增運營線路968.77公裡,客運量超240億人次,再創歷史新高。仲建華認為,《綱要》的發布,給未來城軌交通強國的“施工”更加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將以新興信息技術與城軌交通深度融合為主線,推進城軌信息化,發展智能系統,建設智慧城軌,實現城軌交通由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跨越,助推交通強國的崛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