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常態化首先要防鬆勁

2020年04月14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防控常態化首先要防鬆勁

  京平

  “夫戰,勇氣也”。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為之振奮的同時,絕不能認為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就萬事大吉,之前的嚴格舉措就可以鬆一鬆,放一放了。面對國際疫情暴發式增長態勢,境外輸入和本地反彈的風險都不容低估,疫情防控工作正進入常態化。繼續對疫斗爭,首要一條就是思想之弦不能鬆。

  有什麼樣的思想狀態,就有什麼樣的現實行動,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未來。回想兩個多月前,疫情洶洶來襲,一切充滿未知,但防控工作迅速步入正軌,給全國人民吃了定心丸。扭轉戰局的一大關鍵,就在於中央果斷決策部署,各地堅決貫徹執行,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抗疫,鑄就了一道人民戰爭的鋼鐵長城。堅決有力的戰疫態度,扭轉了疫情發展形勢,也隻有保持這種勁頭,與時俱進調整防疫策略、從嚴從細落實防控措施,我們才能繼續掌握斗爭主動權。

  北京作為首都,對外而言是“國門”,對內而言是“心臟”。毫不鬆懈把防控之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才能保障首都城市安全運行和經濟社會穩定,對全國起到積極的示范帶動作用。進入常態化防控的新階段,北京更要堅持首善標准,端正心態、咬緊牙關、竭盡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戰疫艱辛,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難度同樣很大。過去復工復產人員有限,如今逐漸全面到崗,其中又有大量返京人員,城市運行和防控舉措如何適應密集的人員交互?未來中小學陸續復課之后,學校這一全新戰線的防控工作又如何有序開展?新的形勢,新的挑戰,壓力其實隻增不減,隻有繼續嚴之又嚴、慎之又慎,才能筑牢嚴密完備的病毒“防火牆”。這就要求我們繼續擰緊思想認識“總開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繼續全面從嚴防控,做到不鬆懈、不麻痺、不厭戰,進一步鞏固擴大來之不易的抗疫戰果。

  蟻穴雖小,可毀長堤﹔麻痺大意,功虧一簣。對北京而言,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次新的大考。慎終如始、毫不鬆勁,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時因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守好土、盡好責,讓黨和人民放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