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保障 為何“快遞小哥”仍難進小區

2020年04月13日11: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防疫有保障 為何“快遞小哥”仍難進小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國數百萬“快遞小哥”沖鋒配送一線,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這些戰“疫”逆行者的基礎防疫保障是否到位?復工時還有哪些煩惱?記者近期聯合國內物流快遞信息服務商展開調查。

  超八成快遞員認可快遞公司防疫工作

  為追蹤疫情期間快遞員防疫復工情況,記者聯合有中國郵政、順豐、圓通等15家主流快遞企業入駐、100萬名快遞員注冊的國內物流快遞信息服務商“快遞100”,通過軟件彈窗、短信推送等方式,挑選2月下旬和3月下旬兩個時段發布問卷調查,累計回收有效問卷3400多份。

  調查結果顯示,快遞員防疫物資短缺情況得到明顯緩解。2月下旬,有26.4%的快遞員表示“手裡沒有口罩”,3月下旬該數據降至7.1%﹔2月下旬,有6.8%的快遞員表示“手裡的口罩超過10個”,3月下旬該數據升至45.9%﹔2月下旬,有20.3%的快遞員表示“一個口罩佩戴超過3天”,3月下旬該數據降至9.7%。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中,依然有很多快遞員反映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2月下旬數據顯示,有77%的快遞員表示存在“口罩清洗或消毒后再使用情況”,3月下旬該比例大幅下降,但仍高達44.9%﹔另外,2月下旬有66%的快遞員表示自行購買口罩,3月下旬該數據不降反增,升至77.7%。

  兩次調查中,有八成以上的快遞員認為快遞公司重視防疫工作。北京市朝陽區快遞員苗慶舉表示,目前公司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保障充足,但口罩供應需進一步加強。同時,多名快遞員也表示,目前國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形勢依然嚴峻,在防疫常態化背景下,希望公司保障力度不減,讓大家堅守崗位時更放心、暖心。

  快遞上門收派件不足四成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除重點地區外,全國多地陸續調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級。在繼續嚴格規范前提下,住宅小區出入口管理適度放開,但快遞末端配送不暢問題依然突出。

  2月下旬,有69.9%的快遞員選擇“擺攤”,至3月下旬該比例降至38%﹔2月下旬,有33.3%的快遞員表示可以“放快遞櫃”,至3月下旬該比例上升至60.6%。但數據也顯示,2月下旬,僅36.8%的快遞員表示可以上門收派件,至3月下旬,該比例下降至33.3%,可見快遞末端服務還未恢復正常。

  記者調查發現,快遞員上門收派件與社區防疫存在一定“矛盾”。在北京市海澱區工作的中通快遞快遞員李杰3月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公開呼吁放開“快遞員進入小區”,但他負責的快遞區域至今沒有變化。

  李杰說,由於快遞末端配送不暢,導致工作時間延長,配送效率大幅降低。雖然疫情下配送工作得到更多尊重和理解,但至今不能配送到“門”,讓他和很多用戶感到不解。

  多位受訪的快遞用戶表示,快遞擺攤或放在置物架上有5個問題:一是快遞易丟失﹔二是風吹雨淋易破損﹔三是取件距離太遠﹔四是快遞擺攤散落在地不衛生﹔五是頻繁下樓取件增加聚集風險,加重心理負擔。

  對此,社區基層干部坦言,盡管國內很多地區制定並下發“有序放開快遞、外賣人員進小區相關工作指南”,但很多社區仍處於“觀望”狀態。“目前防疫工作依然吃緊,每個小區的情況和能力不同。一旦放開‘快遞上門’,出了問題我們要擔責。”北京一名社區干部說。

  何時實現“一人多跑腿,百人少出門”

  日前,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完善物流快遞業相關防控措施,允許快遞人員進入社區(村)配送。

  上海市工商聯國際物流商會智庫專家邵鐘林等業內人士表示,要加強“快遞小哥”安全保障,謹防人群交叉感染,“快遞配送群體流動性強,口罩需求比一般行業大,無論出於疫情防控還是關心關愛,都要充分保障快遞行業防疫物資供應。同時,有關部門要加大對快遞公司、快遞網點的督導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糾正。”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際剛表示,應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精准解除末端配送限制,探索用好智能快遞櫃等創新手段,提高“最后一公裡”投遞效率。“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無論物資送達,還是民生保障,快遞業都起到重要作用。及時破解快遞末端配送問題,不僅能更好地服務百姓生活,還將助力工業、制造業、農業、國際貿易的復工和發展,更能將‘一人多跑腿,百人少出門’的防疫效果最大化。”

  “其實每個快遞員的配送范圍都很固定,我們工作時要多次測量體溫,工作網點和運輸車輛也會多次消毒。”李杰建議,“社區可以和快遞公司合作,通過辦理配送出入証或展示健康碼等方式,經體溫檢測后允許快遞員進入小區。同時,快遞員在客戶家門口收派件,打電話讓客戶自取,這依然是無接觸配送,但配送效率和客戶體驗必將大幅提升。”

  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