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完善社區常態化防控機制 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4月12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完善社區常態化防控機制 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公園北社區、豐台區新村街道怡海花園社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向堅守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下沉干部和志願者表示感謝和慰問。他強調,沒有病例不等於沒有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鬆勁,不能有絲毫鬆懈,要完善社區防控常態化機制,加強基層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補齊短板、堵塞漏洞,嚴防疫情反彈,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春日的八角街道公園北社區干淨整潔,小區進出人員嚴格登記測溫,環境消殺、防疫宣傳等工作井然有序。蔡奇沿街而行,詢問社區干部,有多少居家觀察住戶,居民生活是否方便。剛買菜回來的居民豎起大拇指,“買菜買肉挺方便,社區的工作讓我們很放心。”蔡奇說,居民對社區干部褒獎有加,這是最大的肯定。你們處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日夜堅守、連續作戰、辛勤工作,筑牢了首都防疫的“第一道防線”,作出了突出貢獻。要繼續繃緊防疫這根弦,總結經驗,查找問題,毫不鬆懈地抓緊抓細抓實社區防控工作。要調整優化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機制,推動社區防控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要保持昂揚斗志,把市民群眾發動起來,強化群防群治,打牢社區防控基礎。要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落實輪休等必要的保障措施。

  怡海花園有居民7890戶、3萬余人。社區裡,防疫宣傳提示信息隨處可見,主街兩側店鋪已全部開門營業。食品店、小超市、送水站……蔡奇走進店內,詢問客人多不多、經營情況如何,叮囑商家繼續落實好防疫措施,面向群眾需求的生活服務業和公共場所要有序開放,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為居民提供便利。怡海社區衛生服務站有醫務人員6人,周六日均開門。蔡奇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最基層單元,要發揮好探頭作用,建立公共衛生事件發現、預警、報告機制﹔發揮家庭醫生作用,對老年人要提供上門送藥等健康服務﹔區裡要加強對基層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的軟硬件投入,並納入社區治理體系。社區居委會裡,居民來電鈴聲不斷,政策咨詢、信息登記、服務需求……社區工作者一直忙碌著。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內,居民們通過一幅幅書畫作品,表達共抗疫情的信心和決心。蔡奇指出,疫情防控對基層治理是一次壓力測試。要將社區防控許多好做法固化下來,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社區是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要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居民自治,共同建設管理好美麗家園。

  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參加檢查。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