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全面解讀《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計劃》 開啟北京現代種業發展新篇章 

2020年04月10日09: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五部門聯合印發了《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圍繞《三年行動計劃》出台的背景意義、發展思路、重點政策等相關問題進行解讀。

問:北京市相關部門為什麼聯合出台《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其背景意義是什麼?

答:當前,在全球范圍內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材料技術廣泛滲透到現代種業各領域,多學科高度交叉、多領域深度融合,正引領種業技術變革升級、發展方式加快轉型和產業格局深度調整。種子已成為決定國家農業競爭力強弱的“芯片”,是大國較量的戰略領域。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相繼制定了有關生物技術發展的戰略計劃。大型跨國種業企業依托其資本優勢、技術優勢以及長期的資源積累,不斷兼並重組,使世界種業格局由分散向集中演變,種業領域的國際競爭進入白熱化狀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現代種業發展,把種業作為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下決心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繁基地時再次強調,“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產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蔡奇書記在2018年全市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種業屬於一產中的‘高精尖’產業”,要求北京帶頭把民族種業搞上去。市委市政府印發的《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要推進北京現代種業發展,組織實施《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因此,實施《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是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種業工作指示的實際行動,是建設北京全球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北京現代種業發展的有效措施。

問:北京發展現代種業的基礎和優勢有哪些?

答:近些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現代種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現代種業發展。經過多年發展,目前來看,北京現代種業有四個優勢。一是種業研發機構及人才集中,研發和產業體系完整。國家級科研教學機構24家,種業研發機構80多家,涉農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50余個,2017年度中國種業十大杰出人物我市有四位。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四大種業研發和產業體系完整,擁有優越的種業創新創業發展和公平公正競爭環境。二是基礎研究扎實,技術儲備豐厚。基因編輯、全基因組選擇、功能基因挖掘等先進技術在育種工作中廣泛應用,取得了創制世界首個水稻全基因組芯片、繪制世界首張西瓜全基因組序列圖譜、建成全球數量最大的玉米品種標准DNA指紋庫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全球共發表育種領域SCI論文數量約佔全國30%﹔獲得轉基因育種專利數量佔全國37.7%﹔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佔全國16%,均居全國首位。三是創新成果突出,且全國市場佔有率高。“京科968”雜交玉米品種累計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是全國雜交玉米第三大品種﹔京科、農華、中單系列等北京選育的玉米新品種推廣面積佔全國玉米種植面積的18%。“京麥”系列雜交小麥技術領先全國,中低產田平均每畝增產20%-30%。“京研”系列大白菜累計推廣面積1700萬畝,佔全國首位。培育了“京紅”、“京粉”等高產蛋種雞,佔全國市場份額的50%。奶牛凍精佔國內凍精生產量的35%,長期保持全國首位。北京鴨、北京油雞、宮廷金魚等市北京特有地方遺傳資源。鱘魚種苗年產量佔全國產量的60%以上。林果花卉種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花卉品種200余個。四是種業企業實力雄厚,市場競爭力強。全國農作物種業前十強企業,北京有三家。世界種業前十強企業均在北京設立了研發中心或辦事處,其中有兩家是中國企業(先正達30億美元、中信農業隆平高科4億美元)。首農食品集團是我國畜禽良種領域具有雄厚產業優勢的領軍企業,旗下峪口禽業成為世界第三大蛋雞育種公司,北京奶牛中心奶牛凍精排名全國第一。

問:《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答:《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未來三年北京現代種業“三個一”的發展目標:即,形成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種業基礎研究和核心關鍵技術成果,實現以基因組編輯技術為代表的育種技術的創新突破。選育推廣一批優良品種,選育推廣20個以上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較大市場佔有率的綠色優質多抗高效品種。培養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現代種業企業,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種業總銷售額達到180億元以上,帶動京郊種植農戶增收10%。

《三年行動計劃》核心內容是推動實施“2412種業行動計劃”,即:第一個“412”是四大種業,包括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四大種業,甘藍等蔬菜、特色玉米、節水小麥、馬鈴薯、蛋雞、生豬、奶牛、北京鴨、鱘魚等冷水魚、宮廷金魚等觀賞魚、桃、鄉土樹種等12個北京優勢特色物種。第二個“412”是指開展科技引領、產業提升、創新成果轉化、發展環境優化等四大行動,實施承接國家現代種業重大項目工程、種質創制及品種選育聯合攻關工程、種質資源保護工程等十二項重點工程。《三年行動計劃》緊緊圍繞四大種業、十二個優勢物種,組織開展四大行動,實施十二項重點工程,組織做強創新鏈,做精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服務鏈,有力支撐北京現代種業創新高質量發展。

問:十二五以來,北京市圍繞現代種業發展出台一系列文件,與以往相比,《三年行動計劃》中有哪些新的亮點?

答:《三年行動計劃》緊緊圍繞“四個中心”的首都定位,牢牢抓住創新驅動現代種業發展的核心主線,充分體現種業是一產中的高精尖的定位,堅持求真務實、明確具體的原則確定目標任務和重點工程。在創新性方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突出北京優勢。創新是北京現代種業發展的核心,充分發揮首都科技、人才、政策和國際交往等資源優勢,開展北京優勢特色物種性狀改良及新品種選育聯合攻關,推動北京現代種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體現北京特色。圍繞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四大種業領域,聚焦於產業體量大、帶動力強且具備競爭優勢的戰略物種和具有本土特色、產地唯一性的北京特色物種,重點推進12大物種種業創新高質量發展,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良品種、優質企業和優秀品牌。首次將具有北京本土特色和產地唯一性的北京黑豬、北京鴨、北京油雞、宮廷金魚、特色林果等五大物種作為重點,建立保種體系和制度,確保北京種業留在北京。

三是強化力量整合。整合各級政府、中央及北京所屬科研院院所與高等院校、種業企業、第三方機構、金融資本等各方要素資源,圍繞提升現代種業育種研發、創新服務、成果轉化、交流交易、治理監管等五種能力,搭建多元化支撐平台。

問:下一步,北京市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推動《三年行動計劃》落實?

答:一是組織全面部署。按照工作統一部署,我們將於近期組織召開北京現代種業工作會議,貫徹落實全國現代種業發展暨南繁硅谷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國辦發〔2019〕56號)等相關要求,組織相關部門、各區種業系統、種業科研單位和種業企業,安排部署現代種業發展重點工作,強化協調配合,狠抓推進落實。

二是明確工作重點。組織編制年度實施工作要點,結合工作實際,明確年度工作重點,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分工,確定任務實施主體,制定和完善每項重點工程的具體工作方案。今年是《三年行動計劃》啟動之年,重點抓好國家玉米現代種業創新中心落地、國家鮮食玉米大會和玉米產業大會舉辦、農業植物新品種權保護等工作,有序推進《三年行動計劃》的全面貫徹落實。

三是強化宣傳引導。下一步將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刊發《三年行動計劃》全文、政策解讀、專家特約文章、重點優勢品種創新進展等進行宣傳,增強種業企業和科研單位推動種業創新發展的參與熱情,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持種業工作的良好氛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