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職校開設首個咖啡專業 培養咖啡專業人才

2020年04月10日15: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學生既是學校學生,又是企業的學徒工。企業員工擔任學生師傅,在校教師與師傅聯合傳授知識和技能,校企共同考核評價。”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趙愛芹校長介紹,該校2020級咖啡技藝專業的學生將這樣學習。

4月10日上午9:00,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與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為“星巴克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揭牌,建設咖啡技藝專業,標志著校企雙方將通過實施現代學徒制實現校企雙主體育人,對學生進行雙重培養與雙重管理。該專業2020年招生,9月份入學,首批招生15-20人。主要設置咖啡調配、咖啡品鑒、咖啡烘焙、店面運營與管理、咖啡豆採購與銷售、咖啡專業英語等專業核心課程和咖啡與甜品搭配、咖啡與面包搭配、咖啡拉花藝術、咖啡與茶、咖啡與調酒等專業拓展課程。

趙愛芹校長介紹,校企雙方建立了校企合作工作委員會和校企合作工作組,將共同制定咖啡技藝專業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方案和“工學交替、實崗育人”教學實施計劃,完善產教融合課程體系,合作開展實踐教學、教育教學改革和課題研究等項目。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將為學生提供實習津貼作為激勵,學生經過企業考核將獲得星巴克內部相關體系認証。

該校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聯合培養實現“學生即學徒,入校即入企”,將專業建設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和發展優勢的訂單班已有28個,覆蓋重點專業。

為什麼開設咖啡技藝專業?趙愛芹校長表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咖啡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成為高品質的象征和現代消費的時尚。為滿足北京“四個中心”建設對高質量咖啡技藝人才的需求,促進首都生活性服務業的高質量發展,學校還與阿拉比卡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季明咖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成立了“L&J咖啡技藝工作室”,充分發揮李曉宇、季明兩位咖啡技能大師的引領作用,共同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協同育人機制,探索“學徒學藝、產品生產、技藝傳承”的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模式改革,著力把咖啡技藝新專業建設成為國內職業院校一流咖啡技藝高端人才培養基地、咖啡產品研發基地、社會服務共享基地和咖啡行業國際交流中心。

學校還聘請了孫國偉、錢嘉鷹、張濤、李靜等9位咖啡行業知名專家為專業發展保駕護航,“行協校企”四方聯動,通過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形成按需組合,相互支持,共同發展,互利雙贏的發展模式,共育優質人才,助力區域服務業發展。

據了解,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創建於1982年,是國家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北京市現代化標志性學校、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校、北京市特色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學校共有9個校區,佔地面積95384.7平方米,建筑面積50515.3平方米﹔擁有教職工314人,其中專任教師152人,“雙師型”教師佔比97.3%,碩士及以上學歷教師佔26.6%,高級教師佔30.9%﹔設有旅游服務類、文化創意類、信息技術類、財經商貿類、教育類和交通運輸類等六大類特色品牌專業,在校學生2000多名。學校秉承“塑造一雙會思考的手”的辦學理念,堅持“立足經濟、服務民生、彰顯特色、優質立校”的辦學思路,著力營造“厚德精工”的校園文化氛圍,搭建“全程立體”校企合作平台、“工學結合”學生成長平台、“四級定位”教師培養平台、“教產一體”實習實訓平台、“雙培共育”國際合作平台,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