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學前教育學位4200個 啟動15個老舊小區整治

今年通州推出28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2020年04月10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通州推出28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今年通州區共推出28件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涉及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提升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等8個方面。

  讓“幼有所教,老有所養”,今年通州區將新增學前教育學位4200個,不斷滿足適齡幼兒“入園”需求,全面消除無証園﹔建成20家養老服務驛站,同時針對城區老年人用餐需求多,不具備建設驛站條件且直徑1.5公裡范圍內已建驛站的居住密集區,建設驛站輻射助餐點10家﹔對全區19家養老機構、66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提供延伸門診、健康巡診等服務,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今年全區將啟動15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完成玉橋南裡南區38號樓、中倉新街下坡30號院1-2號樓2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並根據居民意願對上下水管網進行改造,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實現政策性住房竣工7400套,開工7300套,更好地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推進運河園路8號院等15個無物業小區實施物業化管理,逐步實現全區無物業或准物業管理小區規范治理。

  為提升居民的生活便利性,今年通州將新建或規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便民早餐、家政服務快遞等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20個,進一步提升全區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建設北京市首家試點通州出入境智慧服務廳項目,實現中國公民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全自助辦理,方便群眾辦証,有效壓縮群眾等待時間﹔並對城市副中心無障礙環境開展集中整治,完成7031個點位整改工作。

  讓交通出行更順暢,今年全區將實施40公裡慢行系統建設,提高綠色交通出行質量﹔新開或優化調整公交線路10條,提升群眾出行便利性﹔推進馬大路、翠華西路等5條“有路無燈”道路改造,完成50條主次干路及背街小巷架空線入地﹔完成全區160處佔道經營重點點位整治工作,有效打擊佔道經營違法行為,營造良好道路出行環境。

  在豐富群眾文體生活方面,今年全區擬更新或新建全民健身器材80套(1120件),建設健身步道10公裡,配建全民健身專項活動場地15塊(籃球場5塊,足球場10塊),為群眾就近運動健身提供便利條件﹔圍繞運河文化藝術節等品牌特色活動,舉辦惠民系列文藝演出活動1000場﹔打造7個基層文化空間智能升級試點,強化AI技術服務,為群眾提供全天24小時的智能化閱讀環境。

  在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方面,擬為全區5100余名有需求的高齡獨居、身體較差的獨居空巢老人及與重度殘疾子女同住的、失能、半失能、失智重度殘疾、患重大疾病等的老年人,提供巡視探訪服務,安裝家庭緊急呼叫系統5000戶﹔進一步拓寬就業渠道,促進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完成4000人次農村地區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創業培訓,開發就業崗位4萬個以上,實現城鄉勞動力就業1.5萬人以上﹔對耿樓、呂家灣、車屯等3個低收入村及全區303名低收入農戶開展精准幫扶,持續推進低收入村產業發展和低收入農戶增收。

  為把實事真正辦好辦實,每一項重要民生實事都明確了牽頭領導、責任單位、完成期限,其中部分實事還明確了協辦單位。通州區政府把辦實事納入各單位2020年績效考核內容,加大督查力度,要求有關單位務求按時限全部完成,取信於民。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