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駐華代表:中國經驗可為其他國家借鑒

2020年04月08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經驗可為其他國家借鑒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在昨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表示,中國經驗可以為其他國家所借鑒。

  高力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病死率較高。這是新發傳染病的常見現象,后續病死率將下降。這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最初病例激增時,衛生系統已不堪重負,尤其像重病監護服務已無法承擔如此多的病例。“我們得出的重要且有實踐指導意義的結論是讓衛生系統更好地做好准備,使其有能力能夠應對在特殊情況下激增的衛生需求。”

  高力建議,對於那些尚處在疫情早期的國家,應該借此時機做全力以赴的准備,包括准備足夠數目的呼吸機和醫務人員。另外,較大的國家和國家集團展現的合作和團結也尤為重要。他認為,可以學習中國的成功例子,比如“以省援鄂”“以院援鄂”的做法,包括為湖北、為武漢提供醫療資源,提供必要的防護設備,派遣醫療隊馳援武漢等。

  對於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而言,公眾大規模的自我防護措施更為重要。高力同樣列舉了中國的成功案例,比如一些本來尚沒有疫情或病例數極低的省份,也採取強有力的大規模公眾防護措施,后續這些省份病例數持續保持較低水平,或出現大幅下降,“這是非常理想和完美的通過公眾預防措施做好准備的例子,可以為其他國家所借鑒。”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