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線門頭溝段景觀廊道5月底亮相

2020年04月07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S1線門頭溝段景觀廊道5月底亮相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 通訊員 趙盈春)S1線磁懸浮列車是北京市首條中低速磁懸浮軌道線,也是連接門頭溝區與北京城區唯一的軌道交通,這條線不僅是客運線,還是一條風景線。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門頭溝區了解到,S1線門頭溝段城市景觀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進,6.3公裡的景觀廊道將在5月底建成。

據了解,地鐵S1線已於2017年年底開通運行,該線路連接北京城區與門頭溝區,在門頭溝共設6站,包括石廠站、小園站、栗園庄站、上岸站、橋戶營站以及四道橋站。昨日,北青報記者在上岸站西北側的機非隔離綠化帶附近看到,一輛起重機正在吊起一棵4米來高茁壯的國槐,緩慢地升起后小心地將樹苗移向事先挖好的的樹坑裡,隨后兩個工人把樹苗扶正,另外一名工人揮鍬填土。移栽、扶苗、填土、圍堰、澆水,一個上午的時間,工人們共栽下國槐、西府海棠等樹苗50余株。

據門頭溝區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主要對S1線門頭溝段沿線實施景觀提升,設計總綠化面積約11萬平方米,主要選擇國槐、法桐、油鬆、西府海棠、紫薇、山桃、金葉女貞等植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觀效果。按照區段不同,城市景觀提升工程以粉色、金色、紫色為主色調設計了三個不同的主題。

其中,石廠站至小園站2.4公裡區段以“落櫻繽紛”為主題。這段軌道從門頭溝新城的居住區和商業區穿過,在景觀提升上,將以粉色為沿線基調,主要選用春花量大、色彩呈淺粉色的櫻花作為基調樹。小園站至橋戶營站2.2公裡區段以“楓霜盡染”為主題,將採用原生鄉土樹種,以白蠟、元寶楓等秋季金色葉樹種為骨干,構建自然植物群落。新城大街石龍路至體北路1.1公裡區段以春花爛漫、秋色果香為主題,以原生樹種構建植物群落,用玉蘭、西府海棠、紫薇、元寶楓、國槐、白皮鬆結合地被類植物共同營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態可續的自然線性景觀。

同步進行的還有石龍東路工程,該工程西起石擔路,向東北方向至新38路,道路全長為2.30公裡,規劃為城市主干路,紅線寬50米至70米,設計車速為每小時60公裡。建設內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綠化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給水工程、再生水工程等。該工程正在穩步的推進中,屆時將實現空中軌道、地面道路全貫通的交通格局,大大提升門頭溝區南城的交通運輸能力,同時對沿線機非隔離帶,公共綠地實施景觀提升,打造兼顧空中、地面雙視野的立體式景觀走廊。

據介紹,S1線門頭溝段城市景觀提升工程於2018年正式啟動,截至目前,工程累計完成總進度計劃的85%,其中喬灌木種植8600余株,地被種植約8.4萬平,計劃今年5月底完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