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2020年04月07日1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4月2日,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與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發布的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通過新華財經現場雲直播平台正式出爐。

  據介紹,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是由中國經濟信息社編制構建的國內首支省域鄉村旅游大數據指數,也是數字工具推動鄉村旅游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嘗試。該指數的編制採用了大數據算法、抽樣調查、實地訪談相結合的方式,對甘肅鄉村旅游市場熱度和產業發展情況進行多維度、立體化的數據分析,反映甘肅鄉村旅游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為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和平衡資源的發展提供抓手。

  甘肅省文旅廳廳長陳衛中表示,該指數為甘肅提供了旅游發展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發布會的召開更是重啟甘肅鄉村旅游的一個重要信號。近期甘肅省陸續出台了《統籌推進全省鄉村旅游業有序復工復產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安排文旅企業疫情救助資金5千萬元,提前下達鄉村建設補助資金1億元,並策劃開展以“你是人間四月天”為主題的“全國醫務工作者游甘肅”和“甘肅人游甘肅”等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將率先從鄉村旅游發力助推文旅產業復蘇。

  蘭州文理學院教授、甘肅旅游智庫秘書長高亞芳表示,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是全國第一個省級文旅主管部門依托國家級智庫研究發布的省級鄉村旅游發展指數報告,標志著甘肅鄉村旅游以“融時代、雲時代、智時代、+時代”為特征的文旅鄉村振興科學發展新時代的到來。

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圖為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扎尕那村新華社記者陳斌攝)

  指數報告顯示,2019年甘肅省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達1.27億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約為340億元,平均花費267元/人次。2019年甘肅省鄉村旅游共計接待省內游客約1.12億人次,佔比88%,省內游客是鄉村旅游最大的客源主體。省內游客主要來自蘭州、天水、定西、臨夏和慶陽,省外游客則主要來自陝西、青海等周邊省份。

  2019年,甘肅省鄉村旅游過夜人次平均佔比達57%,其中,2月、9月與12月的過夜人次佔比均超過60%,鄉村夜游經濟發展潛力大。甘肅鄉村開展夜間旅游具有豐富的客源基礎,隨著夜游產品與配套設施的完善,甘肅鄉村夜游消費潛力將被逐步釋放。夜游游客選擇篝火晚會、露天燒烤、民族節慶晚會、祈福習俗等夜游項目的人次佔比近80%。

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圖為甘肅省隴南市康縣花橋村游客服務中心新華社記者郎兵兵攝)

  報告顯示,甘肅鄉村旅游季節性特征明顯。以2019年1月作為鄉村旅游消費熱度指數基期,基准值為100點,2019年鄉村旅游消費熱度整體波動顯著,旅游淡旺季熱度差異較大。1-10月,呈波動上升態勢,7月指數達到全年最高值128.72點﹔7-10月保持高位運行,10月指數回落至120.77點﹔11月,旅游消費熱度迅速“降溫”,指數下跌至全年最低值81.83點﹔12月指數小幅回升至86.13點,但仍處於低位運行態勢。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2月甘肅省鄉村旅游消費熱度顯著下行。1月指數跌至54.14點,較去年12月環比下跌37%,較去年同期顯著下降45.86%﹔2月指數繼續下跌,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55.86%。

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圖為甘肅省 蘭州市皋蘭縣什川鎮古梨園 新華社記者范培珅攝)

  據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2020年1-2月甘肅省鄉村旅游接待量144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3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下降77%和72%。預計一季度甘肅省鄉村旅游接待量為200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4.1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下降80%和77%。

  報告預測,考慮去年的游客接待量水平和今年一季度數百萬人次的消費缺口,結合全球疫情蔓延情況,預計2020年4月、5月甘肅省鄉村旅游將會迎來反彈。

  報告分析認為,雖然受疫情影響,甘肅省鄉村旅游產業暫時“停擺”,但鄉村旅游市場基本面依然強勁,甘肅省可從完善市場恢復機制、產品服務提質升級 、創新舉措適應新消費 等方面 優化布局,期待鄉村旅游市場逐步恢復, 迎來發展的新階段。(何春暉 王恆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