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損壞文物被拘留 八達嶺長城景區將其“拉黑”

2020年04月07日21: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尹星雲)4月6日,八達嶺特區辦事處正式出台並實施《八達嶺長城景區破壞文物行為懲戒辦法》(以下簡稱《懲戒辦法》),進一步強化對破壞文物等違法行為和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不文明旅游行為的懲戒、監督和管理。然而,就在《懲戒辦法》實施首日,一男子就因在長城本體上故意刻劃被依法處理,八達嶺景區依據《懲戒辦法》將該男子及其同行掩護人員列入景區“黑名單”。

據了解,4月6日10時25分,工作人員巡邏時發現,在八達嶺長城南二樓半處,有兩名男子一蹲一站,面對牆體,行動可疑。上前查看后,其中一名男子正在牆磚上刻劃,另一名男子則望風掩護,牆磚上剛被刻上的“四川”二字赫然在目。工作人員立即制止並上報管理部門。目前,公安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三條規定,因故意損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對違法人員李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並罰款200元的處罰。八達嶺景區依據《懲戒辦法》第六條規定,將刻劃男子及同行掩護人列入了景區“黑名單”,限制其購票參觀資格。

文物景區作為文物的直接管理單位和第一責任人,其在文物破壞行為發生后的執法資質、權限等一直是景區管理的難點。《八達嶺特區辦事處關於對破壞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行為的懲戒辦法》對此在法制的范疇內進行了明確與規范。《懲戒辦法》規定,對刻劃、故意損壞等七類破壞文物的行為將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構成違法犯罪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對於破壞文物和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不文明旅游行為,還將根據有關法律規定,納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限制購票參觀。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黑名單”將定期對社會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強化社會輿論監督。

北京延慶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出台《懲戒辦法》,是延慶區文物行政主管部門以依法授權的形式,對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管轄范圍內發現的刻劃、涂污、故意損壞等破壞長城行為,賦予其行政處罰權。通過文物行政執法主體前移,實現了景區文物保護工作的責權對等,提高了執法效率,使景區依法維權更具時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時對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各類文物破壞行為,進行了全面梳理與整合,定性定量,提高了依法處置的便捷性和精准性。此外,通過黑名單制度、聯合懲戒機制等,對破壞文物的行為從嚴從重處罰﹔特別是對於未成年人的違法行為,延伸至對其監護人的處罰,填充了法律處罰的空白。對於如何將管理責任落實到具體執行的實施層面,則通過《八達嶺特區辦事處關於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保護“網格化”管理辦法》,以人防技防相結合的方式,實施網格化管理,強化工作人員文保意識和責任落實,落實了文物保護的最后一步。

對此,北京建筑大學教授、北京長城文化研究會會長湯羽揚教授認為,八達嶺特區辦事處能夠及時出台關於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保護“網格化”管理辦法、關於對破壞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行為的懲戒辦法等管理辦法,依法依規對破壞文物及不文明行為進行懲戒,並通過“微網格”的形式細化責任區,這將有利於長城開放景區的文物保護管理工作。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則表示,八達嶺把此次不文明旅游的“八達嶺事件”變為“八達嶺經驗”,全面加強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等一系列制度要求,在八達嶺出台的具體文件基礎上,加強教育、提醒和懲戒各環節監管,進一步增強文明出游意識,提升文明旅游素質。

“在長城本體上刻劃,對文物造成的影響是不可能逆的。‘到此一游’等相關字眼被永久的留在文物上實屬不該,讓文物‘干干淨淨’的游覽行為才是我們應有的愛國表現和守法行為。《懲戒辦法》的出台,有力震懾了不文明及違法行為,同時讓景區管理有據可循、有法可依。加之《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保護‘網格化’管理辦法》的實施,確保景區內各網格內都有專人值守看護,加強了對文物保護的力度。”八達嶺特區辦事處新聞發言人李東表示,“今后我們會繼續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辦法》,通過人防加技防的方式,開展文物監測,加強文物保護,提高管理水平,依法嚴處不文明游覽及違法游人。”

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呼吁廣大游人,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和標志性建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的保護傳承,文明游覽、從我做起,共同保護我們珍貴的文化遺產。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