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骨灰堂網絡直播代祭追思

2020年04月04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老山骨灰堂網絡直播代祭追思

  昨天,老山骨灰堂精心策劃了以“疫行清明 雲祭相思”為主題的“雲”代祭追思活動。通過“雲”直播點亮心燈、誦讀祭語、隔空追思、風鈴傳情、行相思禮、鎏金倒沙等六個環節,最大程度寄托市民在清明時節對親人的追思。

  本報記者 吳鏑攝

  “媽,今年因為疫情,我們沒法去看您,做了幾個菜。快‘嘗嘗’魚怎麼樣,還有青團。我還給您帶了一束小雛菊。小時候您總給我們帶青團,我最喜歡吃了……”一張素淨的白色圓台,10道女兒精心“烹制”的菜肴一一“擺”上桌面。全都是媽媽生前常做給女兒的拿手菜,如今,女兒長大了,也照著記憶中的味道做來給媽媽“嘗嘗”。

  昨天下午,一場網絡直播代祭追思儀式在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老山骨灰堂舉行。點上一盞心燈,照亮回家的路﹔挂上一串風鈴,訴說無盡思念﹔用全息影像“擺”上一桌飯菜,和親人念叨念叨。網上觀看直播的家屬還可以現場留言彈幕,參與互動。據統計,直播觀看人數達50.8萬人次。

  八寶山殯儀館屬地單位老山骨灰堂始建於1958年,佔地約1.5公頃,是北京市佔地面積最大、存放骨灰最多的周轉型室內骨灰寄存場所。這裡提供骨灰寄存、骨灰瞻仰、骨灰追思等服務,可同時寄存1.2萬份骨灰,年均辦理骨灰存取業務1萬余份。

  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清明採取分時預約方式,老山骨灰堂單日可接待預約600人以內。同時,提供代客祭掃服務。對於不能到現場祭掃的市民,老山骨灰堂策劃了這場以“疫行清明 雲祭相思”為主題的“雲”代祭追思活動。通過現場直播、網上觀看、懸屏投影彈幕寄語、全息投影追憶場景等方式,追憶逝者。市民可實時觀看直播、留言互動。活動結束后,骨灰堂還會將活動視頻發至未到現場祭掃的群眾。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王靜介紹,隨著科技發展、5G技術的應用,“互聯網+殯葬管理與服務”成為殯葬行業發展趨勢。相比焚燒冥幣、燒香化燭、燃放鞭炮等傳統祭奠,網絡祭奠更加生態、環保、文明。本次活動,也是倡導市民通過網絡祭奠、組織家庭追思會等文明綠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達對生命的敬畏、對已故親人的緬懷。今后,還將探索引入其他先進科技,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殯葬服務便利。

  本報記者 金可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