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館網上祭英烈

2020年04月04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戰館網上祭英烈

  昨天,“清明節的銘記——緬懷抗戰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圖為講解員通過直播的方式向廣大學生和各界群眾講述楊靖宇將軍的事跡。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向抗戰英烈獻花、網上祭英烈、線上研學和“雲觀展”清明專場……昨天,“清明節的銘記——緬懷抗戰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啟動。與往年不同,今年大部分“銘記”活動被搬到線上。抗戰館呼吁,疫情防控期間,請大家通過“雲獻花”、網上留言等方式,寄托緬懷之情。

  雄壯的國歌聲中,抗戰館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館前平台整齊列隊,保持一米間距,肅立默哀,向包括抗戰英烈在內的各個歷史時期為爭取民族獨立解放、捍衛國家主權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驅致敬。

  4位講解員分組朗誦了由抗戰英烈陳輝於1942年創作的詩歌《為祖國而歌》,以及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創作的詩歌《致敬凡人英雄》。該館副館長羅存康介紹,今年清明節期間,抗戰館在保証安全健康前提下,陸續舉辦系列“銘記”活動,例如由全國金牌講解員帶領觀眾在線“雲觀展”﹔為雄縣教育局舉辦的“狼牙山五壯士——雄安人民的驕傲”主題活動錄制狼牙山五壯士故事視頻等。

  抗戰館官網推出了“緬懷抗戰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網上清明節特別專題頁面,展示抗戰英烈名錄、英烈故事、英烈家書,抗疫英雄視頻、抗疫詩歌及抗戰館清明節相關活動。民政部公布的兩批共9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1937年至1945年部分抗戰英烈事跡及抗戰家書等內容均在線上展出。

  “雲觀展”同樣震撼,中學生田耕豪說:“雖然不能實地參觀,但是講解員講的故事,還有文物的視頻,令人感動。我也更深刻地體會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加堅定了我為祖國繁榮富強而努力學習的決心。這次疫情讓我們每個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貴,懷揣大愛、夜以繼日奮戰在抗疫前線的人們,就是我們當下的英雄,我很敬佩他們。”

  “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系列活動是抗戰館愛國主義教育品牌,從2009年至今已連續舉辦12年,成為各界追思、緬懷、尊崇、傳承抗戰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和北京市傳統節日中群眾性文化重點項目。羅存康說,今年,不僅感念各個時期為爭取民族獨立解放、捍衛國家主權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驅,同時禮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希望通過致敬平凡英雄,開展一堂現實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