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征兵辦號召大學生踴躍參軍

2020年04月04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征兵辦號召大學生踴躍參軍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 通訊員 白斌)市政府征兵辦日前向全市大學生發出一封信,號召高校學子積極響應祖國號召,踴躍參軍報國。目前本市2020年征兵工作正按計劃推進,應征青年可密切關注“全國征兵網”“首都征兵網”和“首都征兵資訊”微信公眾號發布的相關政策、最新消息,及時與兵役機關、高校老師取得聯系。已報名體檢的同學也無需擔心,會自動轉入下半年一並應征。

根據年度征兵命令,本市征兵工作目前按計劃組織實施。按照本市規定,專科在校生或應屆畢業生,包括在京就讀的外省(市)生源、在京外就讀的本市生源,服役期間被評為一次“優秀士兵”的,可免試專科升本科。對沒有獲得優秀士兵的退役大學生,不受員額限制,直接參加專升本考試,並按照不低於50%的比例錄取。國家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用於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考研,首都高校在國家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出台退役大學生士兵推薦免試讀研等政策。近年來有數百名退役本科生升入研究生,4000余名退役專科生升入本科。

從就業方面來看,本市規定每年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組織崗位定向招錄(聘)退役大學生士兵,崗(職)位數量不低於當年退役大學生士兵人數的50%。非京籍本科以上退役大學生士兵,復學完成學業並被本市用人單位接收的,可辦理進京落戶手續。退役大學生士兵服役期視為基層工作經歷,並計算工齡。

義務兵服役期間,經濟優待由家庭優待金、學費補償代償、自主就業經濟補助、服役津貼和退役金四部分組成。自主就業經濟補助按照部隊規定退役時間的上年度全市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的2倍標准發放,士官在義務兵補助標准的基礎上,服役時間增加1年,增發5%。學費補償代償標准為本(專)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過12000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