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公交臨時停車鳴笛 聲聲長鳴寄托哀思

2020年04月04日15: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聲聲長鳴 寄托哀思

  在地鐵復興門站,乘客與地鐵工作人員一同默哀。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上午10時,在北京站前廣場,各界群眾肅穆站立,默哀3分鐘。本報記者 劉平攝

  上午10時,小朋友和家長肅穆默哀。本報記者 方非攝

  他們再次將警報鳴響

  “全市防空警報鳴響。”上午10時整,隨著北京市人防辦黨組書記、主任劉寶杰下達警報鳴響指令,長長的嗚鳴響徹城市上空。這次全國性哀悼活動鳴放的信號是“解除警報”,時長為3分鐘。

  隨著防空警報聲響起,整個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從指揮中心傳回的畫面裡,全市16區人防辦工作人員低頭肅立,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在川流不息的道路上,車輛停擺、行人佇立,就連快遞員也停下了腳步。鳴響的警報寄托著哀思,全國人民的心連在了一起。

  北京人防通信站的宋莉負責本次全市警報鳴響指令的發送工作。“悲愴的警報聲響起時,我的心情十分沉重。”疫情以來,她和同事除了對全市警報裝置進行緊張調試外,還沖在了社區防控工作的第一線。接到任務以來,工作人員經過無數次“對表”,確保警報能夠在今天上午10時准時響起。她表示,全市警報器狀態良好,警報鳴響工作順利。

  本次警報鳴響是繼2008年悼念汶川地震遇難同胞后第二次全市防空警報鳴響。親歷當年鳴響任務的市人防辦通信處干部樊進國說,他今天早上5時就來到了單位。回顧當年的往事,他一夜未眠,一大早就出了家門。“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生命定格在了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但他們的音容笑貌也定格在了我們記憶中,我們用這種方式表達哀思。”本報記者 王琪鵬

  北京站前廣場

  讓孩子記住英雄的人民

  8時許,北京站前廣場舉行下半旗儀式,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

  工作人員先將國旗杆基座認真擦拭干淨,之后肅立在國旗杆旁,將國旗庄嚴升至旗杆頂部,隨后緩緩降至國旗杆三分之一處。

  要乘車去沈陽的李女士和朋友剛從地鐵口出來,見到下半旗儀式,立刻將行李箱放在身旁停下腳步,注視著儀式完成。“每天我都關注疫情的發展情況,看著數字從多到少,真的特別感慨。幾個月的時間,大家付出太多了。”

  10時,北京站前廣場哀悼活動准時開始。來自鐵路、城管、公安等多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國旗杆前站定,面對國旗脫帽致敬,垂首默哀。站台上,火車汽笛聲撕裂長空,震撼人心。列車客運員、站台職工,全部整齊站列,低頭默哀。旅客們也都停下腳步,在候車室、在廣場,默哀致意。 “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帶著孩子特意來北京站前廣場參加哀悼活動的董宇告訴記者,這次帶孩子前來,就是希望他記住在這場疫情中,無數普通人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保護了更多的人,帶來了更多希望。

  來自河北燕達醫院的護士王麗娜和朋友剛下火車,在汽笛聲中,肅立默哀3分鐘。疫情期間,她始終堅守崗位。“工作總要有人去做,這是我們作為醫護人員的責任。”這位美麗的姑娘話語輕柔,語氣堅定。王麗娜告訴記者,自己的同事中就有支援湖北一線的人,“我很羨慕他們!”她說,危難時刻挺身而出,這是青年人的擔當,“因為我們的心在一起!”

  本報記者 金可

  地鐵復興門站

  地鐵臨時停車鳴笛3次

  上午10時整,北京地鐵公司所轄16條線路運行列車就地臨時停車,鳴笛3次。

  “各位乘客,為悼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10時起列車將臨時停車3分鐘並鳴笛,請廣大乘客起立、默哀。”早上9時58分,復興門站廣播響起,工作人員從車站各處會集到站台,一起為默哀活動做著准備。

  10時整,列車司機按下了鳴笛按鈕,鳴笛聲響徹整個車站。車站工作人員面向車頭方向,脫帽、肅立。候車的乘客們也停下腳步,與地鐵員工一起默哀。

  地鐵車廂內,乘客們紛紛從座椅上自覺地站了起來,共同默哀3分鐘。車廂內的電視機同步播放著從祖國各地傳來的現場信號,一切顯得既庄嚴又沉重。默默無聲的人群,表達著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10時03分,臨時停車的地鐵列車從復興門站發出,地鐵運營恢復正常,但每名乘客和工作人員心中的哀思卻並未消減。“現在我心情十分難過,我們要對每一名逝者表達哀思。”上班途中的王先生說,聽到車內的廣播后,他和車廂中的人都自覺站了起來。“疫情中,中國人十分團結,相信我們一定會奪得最后的勝利!”

  上午10時,京港地鐵所轄4號線、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列車鳴笛3次,車站全體工作人員肅立默哀3分鐘。 本報記者 李博

  四惠公交場站

  公交車停駛乘客低頭默哀

  上午10時整,四惠公交樞紐公交場站,隨著一輛停靠在站台的671路率先鳴笛,20余條運營線路同時鳴笛志哀。站台上,候車乘客相隔1米,垂手肅立,低頭脫帽。已經上車的乘客,自覺從座位上站起,在過道上低頭默哀。鳴笛持續3分鐘,其間無人交談、走動。

  “銘記英雄,他們用生命守護著生命。緬懷同胞,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671路駕駛員胡國良說,疫情期間,他一直堅守在崗位上,認真執行每一次運營任務,希望用自己的行動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本報記者 孫宏陽

  武警官兵默哀后立即返回崗位

  上午10時整,武警北京機動第四支隊官兵放下手中的工作,脫帽肅立,以沉痛的心情,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

  國旗半落,心緒低沉。一名戰士說:“這種最庄嚴的形式,深切表達了我們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及逝世同胞的哀悼之情。作為一名軍人,我相信,這次哀悼必將激勵全國軍民眾志成城,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決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硬仗。”

  默哀結束后,大家立即返回各自崗位,開始緊張工作。 本報記者 代麗麗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