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紀委監委:嚴防清明期間“四風”反彈回潮

2020年04月04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嚴防清明期間“四風”反彈回潮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王超)清明節將至,為持續深入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市紀委監委日前下發《關於清明節期間加強疫情防控監督、持之以恆糾治“四風”的通知》,同時公布舉報方式。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屬地責任、主管責任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同時,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落實,嚴防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填表式抗疫”“迎檢式防控”“作秀式留痕”,對在防控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通知強調,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疫情防控期間各項紀律要求,嚴禁在節日期間違規、擅自脫離值守崗位﹔嚴禁使用公車、公款進行私人祭掃、探親訪友、宴請等活動﹔嚴禁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車輛、宴請、旅游、住宿及其他事項﹔嚴禁以祭掃名義收受禮品禮金、借機斂財﹔嚴禁違反疫情防控期間祭掃的相關規定﹔嚴禁組織和參與封建迷信活動等違紀違法行為。黨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自覺抵制不良風氣,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要聚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強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綜合運用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大數據篩查等方式,結合疫情防控日常監督,精准開展“四風”監督檢查。暢通監督渠道,充分發揮“清風北京”、北京紀檢監察網“四風”舉報平台作用,對群眾和媒體反映、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迅速核查處置。對不收斂、不收手的,要依規依紀依法從嚴從重處理,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確保節日風清氣正。

  同時,市紀委監委公布3種舉報方式,電話舉報:010-12388﹔網絡舉報:北京紀檢監察網(www.bjsupervision.gov.cn)﹔微信舉報:“清風北京”微信公眾號(監督舉報——“四風”舉報)。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