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緊抓窗口期 全面推動重點工程加快建設

2020年04月04日07: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緊抓窗口期 全面推動重點工程加快建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京沈客運專線星火樞紐工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軌道交通昌平線南延上清橋站檢查調研重點工程建設。他強調,推進重點工程建設是復工復產的重要一環,對於穩投資起著重要牽引作用。各項重點工程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緊抓窗口期,一馬當先,全面推動復工復產,保質保量保進度,力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調研。

  作為京沈客運專線北京始發站,星火站是全線19座站房中面積最大的站房,目前已全面復工,現場7000余工人正緊張施工。蔡奇、陳吉寧走進施工現場察看建設進展和疫情防控情況,對重點工程一線建設者致以慰問。蔡奇指出,京沈客專是國家重大鐵路建設項目,對於加強京沈合作、振興東北經濟具有重要意義。要全力保障星火站等工程建設,建設單位要做好復工復產后的防疫工作,開足馬力,加強規劃和施工銜接,把車站建成符合城市發展方向的綜合體,帶動周邊區域發展。屬地政府要組建專班,加強對接,幫助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是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重點項目,總建筑規模約77萬平方米,總用鋼量約為國家體育場“鳥巢”的3倍,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將作為國際廣播中心和主新聞中心使用。施工現場,“工作千條線,安全一針穿”的標語分外醒目。蔡奇、陳吉寧察看主體工程與配套工程施工情況及幕牆樣板。蔡奇強調,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是國家重點建設項目,與一期工程渾然一體,堪稱大師之作。要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加強施工材料調度和供應,與外方開展線上會商,把耽誤的進度搶回來,保質保量完成今年施工任務,打造首都城市建設的精品力作。

  軌道交通昌平線南延項目規劃全長約12.6公裡,上清橋站為地下四層島式車站。項目進門處採用“光啟熱成像測溫頭盔”技術,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蔡奇察看站區施工情況,了解全市軌道交通在施項目建設進展,指出,交通運輸是“先行官”,軌道交通建設要加強統籌調度,屬地政府、業主單位、施工單位協同配合,確保建設項目順利推進。

  蔡奇在檢查調研中指出,要積極創造條件,加快重點工程建設進度,帶動產業鏈協同聯動、復工復產,穩定和增強市場信心。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圍繞關鍵核心技術攻關、5G網絡建設、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應急物資保障、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領域,啟動和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疫情引發了對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新的思考,也催生了一批新興和未來產業,要善於化危為機,開辟新市場,培育新業態。要精准施策,做好服務,加強用工、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確保項目復工復產的可持續性。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嚴防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