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家國家高新區復工率近八成

2020年04月0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69家國家高新區復工率近八成

4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工作情況。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在發布會上介紹,截至4月1日,169家國家高新區,企業整體復工率達到79%,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4.2%,有35家國家高新區實現總體復工100%。

他說,高新區整體復工復產率普遍較高,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

政策支撐

加大支持疫情中展現潛力的新業態

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介紹,科技部從兩個方面推動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產工作。首先是及時做好國家科技計劃的部署工作,推動各項研發和推廣工作有序開展,加強對科研人員和各類創新主體的支持服務,幫助他們盡快恢復到正常科研工作中來。

同時,研究制定了《關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九方面18條具體措施,對科技支撐經濟平穩發展作出體系化安排。其中包括瞄准科技型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行動,提升服務水平、加大支持力度﹔瞄准培育新產業、新業態,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等方面。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則提到,疫情中一些新業態、新模式發揮了重要作用。科技部長期通過科技計劃持續支持高新技術發展,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逐步成熟。

他提到,下一步將重點從三方面採取措施:第一,加大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及支持力度,重點包括區塊鏈、光電子、微納電子、人工智能等。第二,加大對在疫情中展現出巨大潛力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技術的支撐力度。第三,進一步完善和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和措施,為科技型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復工復產

高新技術企業平均復工復產率超過90%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說,科技部對高新區的復工復產高度重視,在2月底就已經對國家高新區科學防疫、復工復產作出了部署。截至4月1日,169家國家高新區,企業整體復工率達到79%,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4.2%,有35家國家高新區實現總體復工100%。高新區整體復工復產率普遍較高,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

他說,據科技部對21個省市調研統計,高新技術企業平均復工復產率超過90%﹔據對國家高新區內3萬多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監測,平均復工復產率達到83.3%。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也介紹說,截至4月2日,我們統計示范區內重點監測的3.84萬家企業,復工率接近90%,188家中關村科技企業孵化器,已經有182家實現復工,佔比是96.8%。

“整體看,中關村企業復工復產正在科學有序、平穩推進,並呈現出加速全面恢復的態勢。”

科研攻關

部署68個應急項目 安排科研經費3.2億

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說,這次疫情是對中國科技界的一次大考。

他說,疫情暴發后,科技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組織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投入到抗疫一線。

“目前已經部署了68個應急項目,安排了科研經費是3.2億元。”他說,科技部組織了多支科研團隊同步攻關。比如在疫苗研制方面,部署5種技術路線,每種路線都有2至3個科研團隊同步攻關。

他表示,為了對企業的復工復產提供科技支撐,在財政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現在已經啟動實施“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這個重點專項是在當前特殊時期啟動的一個特殊重點專項。

他說,重點專項立足於提振當前經濟,主要是支持技術創新項目。重點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並對一些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地區給予傾斜支持。“通過優化流程、快速響應的方式部署組織。企業通過網絡平台在線提出項目申請,科技部將會同地方科技主管部門和行業部門在三個月之內完成立項工作,相關項目經費也要採取定額資助的方式盡快撥付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短期困難。”文/本報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回應

尚未發現復陽患者致疾病傳播的確切病例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近一段時間,無症狀感染者和復陽情況備受關注。這方面在復工復產過程當中有沒有應對的方案?對此,包獻華回應稱,復陽和無症狀感染者這兩類情況的人群分布、感染性強弱、臨床轉歸等問題,目前有關方面和專家正在加緊研究。對這個問題既要高度重視,不能掉以輕心,也不必過度恐慌。他表示,數據統計,目前為止尚沒有發現復陽患者導致疾病傳播的確切病例。在當前舉措下,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導致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隻要我們按照要求做好科學防疫,防疫與復工復產工作可以兼顧。”他說道。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