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美化家園環境 大興區龐各庄鎮全民“周末大掃除”

2020年04月04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池夢蕊)戴好口罩、拿上掃帚、裝著鏟子、穿上志願者的衣服,63歲的大興區龐各庄鎮居民張阿姨下樓參加“周末大掃除”。這一刻,她好像回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每周都要參加單位大掃除的年輕時光。當天,在龐各庄鎮的多個社區、村庄,不少居民都積極響應“周末大掃除”和“愛國衛生月”的號召,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積極參與勞動,清理垃圾雜物,美化家園環境。

“都有口罩嗎?沒有的話來領一個。”早晨剛到九點,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國洪就來到了小廣場,在特殊時期進行大掃除活動,他不敢掉以輕心,不斷的囑咐大家“大家一會兒勞動的時候,千萬不要扎堆兒,掃除結束,要立刻進行消毒。”

大掃除開始,陸續有居民拿著掃帚、簸箕、小鏟子,相互間保持著一定距離,清理著雜物垃圾。從去年開始,眾美城社區就把每周六定為了“社區清潔日”。一年來,居民們已經養成了自覺維護家園環境的意識。掃除的內容,也從一開始的拆除違建等重體力活兒,變成了如今擦拭門樓扶手、清潔社區宣傳欄、維護小區健身器材等精細化操作。

記者發現,參與的居民中,有好幾戶都是“全家總動員”。居民李發新是一名社區志願者,幾乎每次參與勞動,他都要把孩子也帶到了現場,感受志願服務扮靚社區的氣氛,“我要讓孩子從小就知道‘大掃除’的意義,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另外,今天也是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的日子,一到十點,社區書記組織大家默哀3分鐘,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據了解,去年8月龐各庄鎮就在全市農村地區率先推開垃圾分類試點工作,打造“無廢示范鎮”,村民參與率達到80%以上,分類成功率達到100%。今年將在全鎮47個村6個社區全面推開,科學引導人們樹立環保理念,改變生活習慣。鎮黨委政府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層層發動群眾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村民形成你追我趕的整治氛圍,整體環境大幅度提升。

此外,龐各庄鎮每年都會持續挖掘群眾身邊的榜樣人物,組織開展“最美村庄”、“最美街巷”、“最美家庭”以及文明村庄、文明家庭、好兒媳、好公婆等系列活動評選,目的是充分發揮社會明星效應,突出文明鄉風引領。

此次“全民大掃除”活動,龐各庄鎮以“愛國衛生月”和“周末大掃除”環境整治為契機,重點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積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活動,嚴格按照“清臟、治亂、控污、增綠”的總體要求,及時清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雜物等,並將整治范圍從村內向周邊延伸,將整個村域村邊空地、溝渠積存的垃圾作為此次清理的重點,確保不留死角。同時積極發揮愛衛、創城創衛體系作用,全民運動,做到周周有主題,日日見行動,通過號召廣大群眾開展室內、室外環境衛生大掃除,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將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為創城創衛奠定堅實的基礎,確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新市鎮。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