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祭掃拂新風 大興青雲店鎮為逝者免費刻碑

2020年04月04日16: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池夢蕊)今天是農歷的清明節,不同於往年的是,今年正值抗擊疫情、加緊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今年清明期間,大興區大力宣傳和倡導網上祭掃、代為祭掃和鮮花祭掃的新理念,減少現場祭掃人數,杜絕焚香燒紙等傳統祭掃方式,推出系列惠民舉措,提升群眾的滿意度,確保我區祭掃工作有序推進。

“能幫我補做就挺滿意的了,沒想到速度還這麼快,真是太感謝了。”近日,大興區青雲店鎮楊各庄村村民閆文強領到了故去親人的石碑,拉著工作人員的手連連道謝。此前閆文強錯過統一登記刻碑,本以為還需要再等一年,沒想到在大興區青雲店鎮民政科工作人員的協調下,在清明節前收到了石碑。

據了解,為做好疫情期間清明節服務保障工作,大興區青雲店鎮推出惠民舉措,清明祭掃前為逝者免費刻碑共計269塊,並以村為單位統一送到老百姓手中。“自2月中旬統計免費刻碑需求以來有不少村民補登,經核實確實要補刻的,我們都會滿足逝者親屬的心願。”青雲店鎮民政科工作人員吳志梅介紹,“今年免費刻碑工作與往常有些不同,突如其來的疫情為這項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我們加強與刻碑企業的溝通協調,確保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及時將刻好的石碑送至各村,時間比往年還提前了幾天。並且疫情期間鎮內村庄實行封閉式管理,我們提前准備了詳細的路線圖,方便企業送貨,3月26日第一期石碑就送到了村裡。”

為鎮內逝者免費刻碑是大興區青雲店鎮實施多年的殯葬惠民政策,刻碑所需的費用全部由青雲店鎮政府承擔,為鎮內逝者定制節約資源的平碑,還能避免出現違規大墓和豪華墓,推動綠色殯葬工作的開展。

記者從大興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獲悉,為落實清明節祭掃防控要求,大興區通過倡導網絡祭掃和代為祭掃、設置祭掃人數上限等措施,減少入園祭掃人數。通過禁止焚香燒紙、停止祭品銷售等措施,減少入園祭掃時間。通過入口測溫掃碼、墓區消毒防疫、排查高危人員等措施,確保清明節防控工作到位。截止到目前,大興區各祭掃點均未出現焚香燒紙現象,群眾能夠自覺採取鮮花祭掃,綠色祭掃、文明祭掃的觀念逐步深入人心。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