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游客密度指數可實時查詢

2020年04月03日10: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屬公園游客密度指數可實時查詢

  清明小長假即將到來,市民到公園踏青賞花的意願日益增加。為減少游客聚集游園,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進一步升級了游園限流疏導措施。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市屬11家公園在清明節期間將不舉辦任何傳統民俗文化活動,7家市屬公園全面實施網絡預約購票措施,按照上午、下午兩個時段限定門票數量。此外,市公園管理中心還與高德地圖合作,推出公園游客密度指數實時查看服務,通過手機即可查詢園內人流量大小,從遠端引導市民錯峰出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7家市屬公園實施網絡預約購票,分別是頤和園、北海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動物園、陶然亭公園和玉淵潭公園。按照上午、下午兩個時段限定門票數量,游客可通過各公園微信公眾號或“暢游公園”微信公眾號預約購票平台,提前1到7天預約購票。

  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入園時,游客隻需要打開購票二維碼或者提供身份証“掃描”,通過電子測溫,即可快速入園游覽,整個過程為“無接觸”式入園。頤和園、北京動物園採取實名制預約制度,游客須提供購票人的身份証原件驗証入園。

  疫情期間,各大市屬公園按照不超過瞬時承載量的30%來控制游客流量。一旦遇到園內游客量瞬時增多的情況,市屬公園將按照疫情防控期間客流管控方案,啟動三級限流措施,分別實施“局部管控、減緩入園、暫停入園”應對方案。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副處長鞠宏波介紹,3月中旬以來的連續三個周末,頤和園、北海公園、玉淵潭公園等8個市屬公園,因接近限流標准或局部區域人流密集,已經啟動了客流管控應急預案。

  清明假期將至,為做好遠端疏導,引導游客錯峰出行,市屬各公園在官方網站及微博、微信發布預警消息的基礎上,新增了一項手機查詢功能。據了解,市公園管理中心與高德地圖合作,推出“市屬11家公園游客密度指數”實時查看服務。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引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不停留、多走動,市屬公園全面實施網格管理,共劃分91個巡查網格,對包括頤和園九道彎,天壇長廊、雙環亭,香山香爐峰,景山萬春亭,中山梅園,北海五龍亭,玉淵潭櫻花園及紫竹院南門內廣場等六類、227處易造成人員逗留聚集的重點區域設置專人固定點位看護。

  昨天,北青報記者來到景山公園,門區的現場售票窗口已全部取消。同時,景山山體實行單向限流管控措施,僅保留一處上山入口和一處下山入口,其余路口暫時封閉。公園職工手拿“請您排隊等候”的牌示,引導游客順序游覽。

  今春,景山公園啟動史上最嚴限流措施,包括首次實行網絡購票、門區實行瞬時大客流管控、山體實行單向限流管控等,力求降低游園密度,將聚集風險降到最低。據了解,即日起至全市疫情管控結束,景山公園取消現場售票,游客需提前一天以上在微信公眾號“暢游公園”預約購票,持二維碼和相關証件從公園東門和西門入園。

  根據往年經驗,景山公園內的萬春亭等山體區域游客量較多,今年公園啟動單向限流管控措施。公園會根據實時動態數據統計,嚴格控制上山游客數,並在入口處預留開闊排隊等候區域,廣播循環播放山體游覽方向提醒,最大限度減少游客聚集。

  文/本報記者 王斌 攝影/汪震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