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河湖“清四亂”將實現常態化

2020年04月03日10: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河湖“清四亂”將實現常態化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在河湖周邊亂佔、亂採、亂堆、亂建,不僅破壞生態、阻礙河道行洪,還影響河湖水環境。記者昨天從市河長辦獲悉,從今年開始,本市河湖“清四亂”將實現常態化,強化河長制和湖長制職責,力爭讓每條河湖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8月起,全市相關部門對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保護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清理整治行動。根據前期摸排,結合北京河湖實際,全市“四亂”台賬問題共1317個,其中亂佔186個、亂堆510個、亂建621個。截至去年年底,“四亂”問題全部銷賬,全市共清理亂堆199萬立方米,拆除涉河湖違法建設86萬平方米。

  “清四亂”專項行動不僅為河湖“排憂”,還為周邊居民帶來了優美水景。涼水河洋橋段一處“霸佔”河道保護范圍和管理范圍的2000平方米違建被徹底拆除,沿河遛彎兒和每天開車通行的居民拍手叫好﹔潮白河河邊曾出現“巨型垃圾帶”,屬地政府責成地塊負責人對垃圾進行資源化處理和清理,之后又啟動植樹造林,提升了潮白河周邊景致,為周邊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游覽去處。

  今年,本市水務部門將按照總河長令要求,持續開展“清河行動”,打好“碧水保衛戰”,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水務部門將充分發揮市、區級河長的統籌協調作用,用好河長制這個平台,發揮河長制的體制優勢,全面加強河湖空間保護與管控,整治歷史遺留的涉河建設問題,同時堅決遏制涉河違法問題增量。

(責編:孟竹、高星)